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信息 >> 每日新闻 >> 正文

珍稀葛仙珠在大姚昙华培育成功

日期:2022/06/22   作者:   来源:大姚发布    点击:

经过四年的研究培育,世界珍稀蓝藻、球状念珠藻葛仙珠在大姚县昙华乡培育成功,昔日只有帝王才能享受的珍稀食品将通过规模培育走进寻常百姓的餐桌。

葛仙珠是一种球状念珠藻,俗名葛仙米、滇葛仙珠,有天然营养库、优质蛋白库、活性多糖库、抗癌活性物质库“四库仙珠”美誉。在李时珍《本草纲目》《药性考》等古医学著作中有“降火、明目、令人有子”的记载,美国《科学》杂志称为“古老中国献给世界最高的健康大礼,是来自东方的神奇灵珠”。 葛仙珠对环境要求非常苛刻,只有在空气清新、水质清洁,没有任何空气污染和水体污染的环境中生存,野生产量非常稀少。2017年,因为要做一个项目,以李鹄鸣教授为首的专家团队,走进云南开展工作,没想到在昙华乡有了意外的发现。

留德博士、教授李鹄鸣说:“昙华的水质好,我们在北京环科院检测,它的水质特别不错,有毒物质、重金属含量很少很少,非常低,另外,农残测不出来”。

李鹄鸣教授是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湖南省跨世纪学术带头人,他经常走南闯北研究各种课题。这次云南之行让他留在昙华,潜心研究昙华乡极具多样性的藻类。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在昙华乡向阳村的一条小溪里,发现了念珠藻。通过采用基因技术确认,这种念珠藻,就是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以及国内几所高校研究了近40年,具有显著药用价值、食用价值和经济价值的球状念珠藻葛仙珠。

留德博士、教授 李鹄鸣说:“在云南可以确认的,已经证实通过基因检测和行导学观察,能够和球形念珠藻葛仙珠吻合的就是这一个地方。因为我们在鹤庆、丽江也发现过相似的东西,但是不能确认。这是一个源生地,我认为昙华是葛仙珠的发源地之一”。

球状念珠藻在昙华乡的确认,是该物种在云南省的首次发现。这一发现,让李鹄鸣教授的专家团队兴奋不已,他们在对昙华乡藻类多样性研究的基础上,开展昙华山涧溪水中存在的球状念珠藻的繁殖和培养研究,他们把原种带入农科所培育了半年就成功了。它巨大的药用价值为人类的健康打开了一扇窗。

留德博士、教授 李鹄鸣说:“从现代科学来看,对视界好,是没有问题的,现在科学证实了;对女性好,也证实了,因为它含有大量的生育酚;他对肝癌的抑制率达到了79.2%,对各种癌症都有用;它对护肤特别好,古时候女皇武则天就是用葛仙米和玫瑰花酱放在一起来护肤养肤”。

为了让葛仙珠这一健康食品走入寻常百姓家,李鹄鸣教授的专家团队及所在的楚雄黄农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依托研发团队的科研成果和专利技术,利用昙华乡得天独厚的生物资源,开展了球状念珠藻的拟生态养殖工程研究,完成了整套规模化生产技术的研究和开发,并于2021年在昙华乡建成了年产 50吨的葛仙珠规模化生产示范基地,成功实现了球状念珠藻在云南的规模化生产,并获得了国内唯一的有机念珠藻转换认证证书。葛仙珠的成功培育,为昙华乡的乡村振兴带来了新的助力。

楚雄黄农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行政总监柳颖说:“我们下一步考虑和乡村振兴结合起来,和广大农民朋友一起来寻找葛仙珠的前景,我们已经成立了绿野藻类专业合作社,用于下一步的运作”。

目前,昙华乡50多户农户加入了绿野藻类(楚雄)养殖合作社。合作社将为社员提供种源和技术,并负责回收产品,使葛仙珠这一生态资源在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同时,走出深山、造福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