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信息 >> 每日新闻 >> 正文

【作风建设 效能革命】大姚县畅通乡村政务服务网络提升为民服务能力​

日期:2022/09/23   作者:   来源:大姚发布    点击:

为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便利化、规范化,大姚县多措并举、集中力量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向乡镇、村(社区)延伸,以数字技术赋能乡村公共服务,实现乡村政务服务网络全覆盖,畅通群众办事渠道,提升为民服务能力。

一是建好“一张网”。大姚县以全力构建“标准统一、建设规范、上下衔接、运转高效、工作智能”的县、乡(镇)、村三级政务服务网络系统为抓手,举全县之力,对12个乡镇,129个村民小组全面开通电子政务外网,并将乡镇88个政务服务事项、村级42个事项全部纳入政务平台办理,建成纵向到村(社区)横向连部门业务股室的规范统一、整体联动、部门协同、一网办理的线上线下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大幅提升政务服务智慧化水平,网上办事更加方便快捷。

二是规范“一扇门”。为规范便民服务场所,大姚县进一步规范乡镇实体大厅建设,对各乡镇、村民小组为民服务中心(站)的名称、标识标牌、政务服务场所功能布局、工作机制、审批流程、服务规范等进行了规范,完善服务功能,拓宽服务领域,确保所有审批事项及公共服务事项全部进驻服务大厅,提升“一门进驻率、一窗受理率”。

三是带好“一帮人”。县政务服务局注重基层政务服务帮代办业务骨干的培养,充分运用线上线下培训方式,对县、乡、村业务人员网上来件、业务审批、“好差评”应用等业务进行“面对面”“点对点”“手把手”培训,切实提高为民服务能力,为建立一支业务素质过硬、全心全意服务基层群众的帮办代办队伍打好基础。乡村群众事项办理变“群众跑”为“数据跑”,“多次办”为“一次办”,“大厅办”为“网上办”,有效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截至目前,县、乡(镇)、村141个帮办代办点,共计受理政务服务事项19415件,办结19415件,办结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