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信息 >> 每日新闻 >> 正文

我县开展抗震救灾综合实战应急演练

日期:2023/03/06   作者:   来源:大姚发布    点击:

3月2日,我县开展抗震救灾综合实战应急演练,进一步提高预防和应对突发性地震灾害事件应急救援和联动作战能力。

演练模拟2023年3月2日7时43分27秒,在金碧镇黄海屯发生6.5级地震,造成大面积房屋倒塌、大量群众被困,道路、电力、通信中断,部分重要基础设施受损,我县12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县、镇、村、组迅速启动应急响应,协同开展抢险救灾,县抗震救灾指挥部派出前方指挥部组织指挥抗震救灾行动。

此次演练以震情速报、应急队伍集结、人员疏散搜救、医疗救治、物资分配调度、道路供水抢修、通信电力抢修、灾民安置、卫生防疫等科目开展。在民族中学设置了教学期间紧急避险演练、夜间学生宿舍紧急避险演练、就餐时间避险演练。以县消防救援队伍,医疗、电力、公安、通信等专业应急力量和村民力量,共出动县、乡应急救援力量100余人次。通过上下联动、军民融合的快速反应、高效救援,圆满完成各项演练任务。

不少村民表示,参加了此次演练,对以后应对灾害更有方向感。

村民王士明说:通过此次地震演练,让我掌握了这些地震的知识,当地震来临时,我会在开展自救的同时,用今天所学的知识帮助受灾群众,并组织他们用此次所学的内容开展自救。

通过此次应急演练,县抗震救灾指挥部成员单位更加深刻认识到抗震救灾工作的重要性,更加熟悉地震应急预案、应急处置和抢险救灾指挥流程,提高了对突发地震灾害的应对能力,增强了广大干部群众预防突发地震灾害的意识,同时检验了全县抗震救灾综合实战应急预案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以及各部门在灾害来临时的应对、协调和救援抢险能力。

县应急管理局局长 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 杨仓生说: 在接下来的工作当中,我们将继续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和要求,着重在几个方面再下功夫,第一是抓好宣传教育,确保全县的广大群众熟悉地震来临之后的应急避险以及自救互救的工作措施;第二是抓好队伍建设,(在)抓好县级专业队建设的同时,从今年开始,每个乡建设15到20人的基层应急力量;第三是抓好物资储备,增强全县地震等自然灾害发生之后的抵御灾害的能力。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高培勇担任演练指挥长,并在演练结束后开展了现场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