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信息 >> 每日新闻 >> 正文

大姚“纳苏”彝绣在上海发布——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大姚彝绣走进上海走遍全国走向世界

日期:2023/03/29   作者:   来源:    点击:

云南纳喜文化创意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11月;“80后”董事长樊志勇返乡创业,以“彝绣”为主营业务,创建了“纳苏”品牌。2017年,她带领公司以“文化传承、手艺变现、造血脱贫”为目标,发起了帮助彝族绣娘的《幸福指尖计划》公益项目,以“非遗文化扶贫”带动大姚300多名绣娘脱贫致富。楚雄州总工会曾授予“樊志勇创新工作室”荣誉称号;2020年10月16日,樊志勇被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评选为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

2023年3月25日下午,“沪滇山海情 文化兴乡村——楚雄彝绣上海发布”活动在上海国际时尚中心举行,召开媒体见面会;上海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滕建勇出席发布活动。楚雄州委副书记、州长张文旺出席发布活动,并在媒体见面会上介绍了相关情况。

同饮一江水,沪滇一家亲。张文旺指出,这是一次沪滇协作、山海情深的感恩之旅,也是一次彝绣出圈、时尚出彩的文化之旅,更是一次相约携手、共赢发展的合作之旅,真诚感谢上海“急楚所需、尽沪所能”的真情帮扶,诚邀领略“千年彝绣、一绣千年”的非凡魅力,竭诚欢迎大家到楚雄康养旅居、投资兴业,“过一种叫楚雄的生活”。楚雄州将为到楚投资兴业的企业提供最优质服务,共同探索“非遗文化+市场产品+旅游体验+就业致富”发展新路径,从彝绣生产端和市场端双向发力,走市场化、个性化、高端化路子,打造“小彝绣大产业”品牌,促进经济价值、文化价值、社会价值有机统一。

期间,东方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共楚雄州委宣传部、上海申孜实业有限公司与云南纳喜文化创意开发有限公司分别签订合作协议,推动大姚彝绣走进上海、走遍全国、走向世界。

彝绣有着悠久的历史,既传统又时尚,既是文化又是产业。近年来,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过程中,纳喜深度挖掘民族文化资源,拓宽市场渠道,将民族民间刺绣“指尖技艺”转化为“指尖经济”,助力了乡村振兴。大姚县坚定文化自信,围绕弘扬民族文化,推动非遗文化创新性发展、促进了大姚县经济发展,探索出一条具有大姚特色的新型产业。万名绣娘用一枚小小绣花针,真正实现“小产业”撬动“大民生”,成为千里彝山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主力军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