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信息 >> 部门动态 >> 正文

大姚县三台乡:“一机制五强化” 深入推进城乡居民“两病”门诊用药保障和健康管理示范城市建设工作

日期:2022/01/13   作者:   来源:    点击:

打造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简称“两病”)门诊用药保障和健康管理国家示范城市,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推进疾病治疗向健康管理转变”重要批示精神、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增进民生福祉的一项重要惠民工程。地处边远高寒山区的三台乡作为大姚县“两病”门诊用药保障和健康管理示范乡镇,乡党委政府、卫生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按照省、州、县“两病”工作部署要求,以“建立工作机制、强化政策宣传、强化患者管理、强化药品供保、强化全员培训、强化医防融合”全面推动“两病”示范创建工作,切实当好群众健康的“守门人”。

一是建立工作机制。制定“两病”示范乡镇创建工作实施细则,细化工作措施,明确目标任务,实施工作周报制度;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了卫生院院长为“两病”门诊用药保障与健康管理示范乡镇创建的第一负责人,分管副院长为直接责任人,并实行分片包干负责制,确保整乡“两病”示范创建工作有序推进;整合医疗资源,公卫与临床、乡镇卫生院与乡村卫生室全员参与,各司其职,合力推进创建工作。

二是强化政策宣传。结合日常医疗、公卫体检、家签随访等契机,采取面对面、点对点等方式广泛开展服务对象“两病”门诊用药保障政策宣传工作;乡、村两级医疗机构设立了宣传栏,制作宣传海报和宣传资料,大力宣传“两病”门诊用药保障政策,全年开展“两病”门诊用药保障政策宣传不少于2次;卫生院医务人员、乡村医生利用家签服务随访、“两病”筛查、疫苗接种等时机充分运用广播、小喇叭、宣传资料等方式开展“两病”门诊用药保障和健康管理相关政策宣传,切实提高群众对医保政策的认知度。

三是强化患者管理。落实“两病”患者健康管理,由家庭医生为签约“两病”患者提供综合性的医防服务,每年不少于4次血压、血糖监测及1次健康体检,并规范记录,对年度内任意一次随访血压、血糖不达标的患者100%实行分类干预;正确引导患者科学、合理用药,推广联合用药,把稳定控制血压、血糖,减少“两病”相关并发症作为管理的终极目标;严格落实首诊血压、血糖测量制度,结合家庭医生签约履约、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等工作,开展“两病”患者筛查,对确诊患者及时进行“两病”门诊用药保障对象审批,确保“两病”患者及时享受相关医疗保险待遇。

四是强化药品供保。贯彻落实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政策,坚持“两病”用药采购遵循“集采优先、效价兼顾”原则,做实药品供应保障,确保卫生院中心药房日常储备的降压药、降糖药分别不少于6类24种和7类12种,乡卫生室药房储备的降压药、降糖药分别不少于4类14种和4类5种,切实满足群众临床用药需求。

五是强化全员培训。加强乡、村两级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对“两病”门诊用药保障相关政策业务培训,卫生院每年组织不少于2次高血压、糖尿病诊疗管理技术培训,乡、村两级医务人员全员参与,将培训测评成绩与个人绩效发放挂钩,确保培训取得实效。

强化医防融合。充分发挥乡、村两级医疗机构家庭医生健康“守门人”作用,摸清排查服务辖区内高血压、糖尿病等重点慢病人群,建立人员信息台账,及时掌握“两病”患者门诊治疗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两病”患者提供综合医防服务;按照“谁管理、谁负责、谁规范”的原则,建立“两病”人群电子健康档案,实现专人负责,全流程质控的工作机制。

截至12月底,三台乡在管高血压、糖尿病人员1211人,其中,办理特慢病人员234人,纳入“两病”管理977人;“两病”患者规范管理率达98%、每日服药率达100%、群众对“两病”门诊用药保障政策知晓率达83%,“两病”患者门诊用药保障政策执行率达100%。

(大姚县医疗保障局 赵晓花 紫映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