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信息 >> 部门动态 >> 正文

大姚县民政局以“四大转变”提升服务效能

日期:2022/01/27   作者:罗国伟   来源:大姚县民政局    点击:

近年来,大姚县民政局坚持以群众满意为目标,打造“民政为民、民政爱民”服务品牌,全面提升民政办事效率、质量和服务水平。

是变“信息到村”为“信息入户”,让党的惠民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转变单纯依靠宣传单、社会救助公示栏等政策宣传形式,借助“大姚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大姚网、“七彩云端”等新媒体平台以及以最接地气、最通民心的乡村小广播大喇叭,将民政社会救助、养老、殡葬服务等惠民政策送进千家万户,共组织开展集中宣传13场次,印制发宣传画册和宣传资料60000份,发放58000余份,群众在田间地头就能知晓政策,切实解决了政策宣传成本高、入户难和群众知晓率低等问题。

是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打通惠民“最后一公里”。主动适应民政工作信息化发展趋势,依托“一部手机办事通”APP,在全县推广使用“一部手机办低保”,通过申请人身份信息实时验证、申请信息在线填写、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在线授权、证明材料即时上传,就可以完成低保线上申请,为群众查询、申请低保提供了便利。自“政府救助平台”上线运营以来,全县共受理民政救助事项202条,已办结148条,正在办理25条,不符合办理政策29条,受理率达100%。同时,实行低保和特困供养资金“社银一体化”发放,大幅提升了便捷性、准确性。

三是变“手工比对”为“信息核对”,提高社会救助“精准度”。充分利用“云南省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对申请或已享受低保、特困供养的居民个人及其家庭经济状况信息,通过部门间的数据交换进行比对,出具核对报告,作为审核审批的依据,确保对象认定精准,切实解决了手工比对耗时耗力、不精准等问题。去年以来,对全县4576户8396人农村低收入人口开展动态监测,对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中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等范围。

是变“被动受理”为“主动发现”,搭好服务群众连心桥开展“四万三进”活动,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群众工作,主动发现需救助的对象,力所能及地做好心理疏导和关怀帮扶等工作,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同时构筑“纵向到底”“贯通政令、畅通民情”的服务体系,采取社会购买服务的方式,为129个村(社区)配备民政事务员参与社会救助经办服务,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