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信息 >> 部门动态 >> 正文

垃圾填埋场安全隐患日益凸显需加大隐患排查力度

日期:2022/12/06   作者:钱立   来源:大姚县住房城乡建设局    点击:

一、生活垃圾填埋场基本情况

大姚县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是采用卫生填埋处理工艺。生活垃圾填埋处理场建于距县城6.5公里的南永线邓家冲,于2003年立项,2009年开工建设,建设占地面积207亩,处理规模70吨/天,总库容57.5万立方米,经云发改资环〔2012〕365号批复,总投资3628.02万元。2011年11月24日完成垃圾填埋场主体工程单项验收。2018年在现有的垃圾填埋场规模上扩容改造,分为近期、中期、远期规划,近期规划建设规模为平均日处理垃圾量150吨/日、库容57.5万立方米,有效库容41.8万立方米,目前剩余库容为17.21万立方米。2011年8月5日由云南省环境保护厅以《云南省环境保护厅关于大姚县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工程环境影响补充报告的批复》(云环审〔2011〕204号)对大姚县上报新建渗滤液处理设施拟批复建设。初设批复(云建城〔2012〕674号)概算总投资469.02万元,日处理能力40吨,设置垃圾渗滤液处理设施1座及相关配套设备,采用两级DTRO+浓液处理工艺。该项目于2013年4月开工建设,2014年12月完工。

二、生活垃圾填埋场安全隐患日益凸显

一是土壤、地下水环境污染威胁突出。主要表现为:垃圾填埋场投运过程对进场填埋物管理不到位如: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产生污泥、建筑垃圾等细小颗粒进入填埋场导致渗滤液导排管堵塞,渗滤液积存于库区如遇暴雨雨污分流不到位,渗滤液有漫出垃圾坝有污染土壤及地下水风险;资金保障不到位,渗滤液处理设备老化渗滤液处理不及时渗滤液漫出调节池有污染土壤及地下水风险;随着垃圾不断增多,垃圾自重对防水膜接头撕裂及垃圾中钉子、钢筋、玻璃渣刺穿防水膜,渗滤液从破坏口浸入导致土壤及地下水污染风险。

二是火灾、爆炸、中毒安全问题难以排除。明火不绝火灾发生:部分居民户及餐饮经营户将未熄灭的蜂窝煤倒入垃圾收集容器运送到填埋场导致火灾的发生;生活垃圾填埋场废气的排放方式为自然排放,现场监测设备配备不到位厂区内甲烷、飘尘硫化氢、二氧化硫浓度超标导致填埋作业人员中毒事件发生。

三、对策措施

一是规范排污许可证后环境监测、环境管理台账记录、执行报告上报及信息公开工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聘请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厂界地下水、噪音、无组织废气、废水严格按照排污许可自行监测方案相关要求进行监测。二是加大资金投入全面对垃圾填埋场防渗膜完好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对损坏的防渗膜进行修补,对土工布铺设不达标的重新进行土工布铺设。三是对非填埋区进行铺膜覆盖做到雨污分流,减少渗滤液产生量,节约渗滤液处理成本。四是根据自身存在问题按照相关技术要求重新制定适合自身的填埋方案。按照填埋方案进行分区、分单元、分层填埋作业,对作业面过大的地方进行防渗膜铺设,最大限度地减少暴露作业面,降低填埋作业对环境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