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信息 >> 部门动态 >> 正文

大姚县自然资源局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措施

日期:2022/12/06   作者:   来源:大姚县自然资源局    点击:

大姚县自然资源局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措施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党中央关于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决策部署和省州县党委政府有关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工作要求落到实处,根据《云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云南省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实施方案》《楚雄州优化营商环境办法》等法规和文件精神,大姚县自然资源局结合工作实际,研究推出了一批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具体工作措施。

一、压缩不动产登记时限。将不动产一般登记时限压缩至1个工作日。坚持便民利民的原则,加强流程再造,进一步精简优化不动产登记流程,实现申请人提交申请材料并经审核无误后,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不动产权登记。

二、实现不动产交易登记一体化等措施,高效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事项。大姚县不动产登记中心设有“房产交易一窗受理窗口”,办事群众或企业到一窗受理窗口提交一套资料即可在一个窗口完成房屋交易备案、档案查询、核税和缴税、登记受理工作,无需在多部门之间来回跑动,真正实现一次交件、一次办结。推动建立归属清晰、权责明确、监管有效的确权登记制度,推进“一窗受理、并行办理”。

三、合并规划选址和用地预审。将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建设项目用地预审意见合并,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统一核发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不再单独核发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建设项目用地预审意见。申请材料从两者原合计15项缩减到10项,精简率为33%;原两项审批事项共需26个审批工作日,合并后办理时限为10个工作日,共减少16个工作日,时限压缩率62%。在报件资料齐全、质量合格、符合法律法规要求的前提下,承诺1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或审查转报上级审批。

四、合并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和用地批准。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用地批准书合并,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统一核发新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不再单独核发建设用地批准书。申请材料由两者原合计14项缩减到5项,精简率64%;原两项审批事项共需23个工作日,合并后办理时限为10个工作日,共减少13个工作日,时限压缩率57%。在报件资料齐全、质量合格、符合法律法规要求的前提下,承诺1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办理。

五、实行“一次委托、联合测绘、成果共享”。为切实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工程建设领域营商环境,提升测绘服务效能,大姚县认真贯彻执行《云南省工程建设项目联合测绘实施办法(试行)》及《云南省建筑工程联合测绘技术规程》,力争一个测绘项目涵盖用地预审与规划选址阶段、农转用审批阶段、建设用地规划许可与土地供应阶段、建设工程规划许可阶段、施工规划监督阶段、竣工验收阶段的权籍调查成果的提交,实行“一次委托、联合测绘、成果共享”,确有需要的,可以进行核实更新和补充测绘。逐步建立“多测合一”测绘成果的汇交、集成、共享机制,建设成果汇交管理平台,与地方政务服务平台、投资项目在线审批平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等平台系统做好对接,实现各部门管理信息和成果数据的共享。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通过“双随机、一公开”方式,对测绘地理信息质量进行监督检查,依法向社会公布监督检查结果。加强测绘单位和从业人员的信用管理,建立诚信档案,完善信用联合奖惩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