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信息 >> 部门动态 >> 正文

“三个强化”扎实筑牢农村春季“防火墙”

日期:2023/03/21   作者:赵文辉 赵美香   来源:大姚县应急管理局    点击:

为有效提升农村地区抵御火灾的综合能力,严防农村地区发生“小火亡人”,大姚县消防救援大队积极研判部署,狠抓工作落实,发挥“三个强化”功能,扎实筑牢农村地区春季“防火墙”。

强化联勤联动,全面铺设防线。针对长期以来农村消防工作无人抓无人管、农村分布广和距消防站较远的现实难题,大队充分发挥消防、派出所联勤联动机制,积极发动乡镇网格员、派出所民警加大对辖区各类场所和自建房的消防检查力度,对发现的火灾隐患及时整改。同时组织开展“一委一办三员”农村消防安全培训,通过消防知识安全讲座、培训、实地演练等方式进行精准培训,为基层培养消防安全“明白人”,让消防安全“入心”,全面提升农村抗御火灾的能力。

强化监管检查,消除风险隐患。针对农村消防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积极督促指导各乡镇建立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机制,联合应急、市场监管、住建等部门,以城乡居(村)民住宅、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临街门店等为重点,加强对“三合一”经营性自建房、家庭式作坊、草场堆垛等场所消防安全检查。同时,结合农村火灾发生的规律和特点,积极联合行业部门及村镇,依托基层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机制,开展针对摸排,发动村民及场所管理人员开展消防安全自查、互查工作,落实好生产生活用火、用电的安全措施,确保将火灾隐患消除在萌芽阶段。

强化宣传教育,提升防火意识。针对农村地区存在可燃物多、电线老化,人口比例多为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消防意识薄弱等特点,组织志愿者走进农村,为群众讲解消防安全知识,加大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知识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社区小喇叭、“村村通”大喇叭等载体,在129个村民委员会利用个各社区小喇叭、“村村通”大喇叭播放消防安全提示,并设置宣传橱窗、拉横幅、贴标语向村民宣传日常生活中的消防安全知识,形成良好的消防安全社会氛围。(供稿  消防救援大队赵美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