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信息 >> 部门动态 >> 正文

大姚县召开2023年自然资源管理工作会

日期:2023/03/29   作者:田盛昌   来源:大姚县自然资源局    点击:

2023年3月27日上午,大姚县2023年自然资源管理工作会议在政务中心碧鸡厅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省、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自然资源工作,部署2023年自然资源工作重点任务,动员全系统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埋头苦干,奋力推进自然资源事业改革发展。县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波作工作报告,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张春培出席会议并讲话。

县农业农村局、县林草局等县级相关部门分管领导,县自然资源局全体班子成员、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12个乡镇自然资源工作分管领导及乡镇自然资源所全体人员共10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过去的2022年,是全县自然资源管理工作极不寻常、极为关键的一年全县自然资源系统团结奋斗,真抓实干,努力服务、支撑和保障全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在攻坚克难中交出了优异答卷。一是科学规划,加快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统筹划定了国土空间规划“三区三线”。持续开展村庄规划编制行动,完成了55个村的编制任务,目前已进入成果审查论证阶段。编制完成了《大姚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第一次征求意见稿),正按照国土空间规划“三区三线”划定成果修改完善中。二是从严管控,切实提升耕地保护质效。补充耕地工作开展扎实,截至目前,我县已全部偿还差欠指标,并结余耕地数量指标38.05亩、水田规模指标1181.38亩、粮食产能指标8.24万公斤。三是服务大局,切实提升用地保障水平。2021年、2022年,连续两年土地要素保障工作排列全州第3位。2022年全县完成建设用地供应32宗4442.82亩,土地收入价款36829.7953万元,土地出让收入排列全州第3位。四是综合治理,矿产资源保护利用全面加强。划定3个集中开采区,新设置探矿权5个、新设砂石土类矿产采矿权区块2个、扩区调整区块5个、整合重组2个。开展了石灰窑、孔仙桥、秀水河3个地热水资源前期调查。五是强化法制建设,自然资源法治建设得到进一步提升。完成2022年上半年102个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图斑外业核查和2021年卫片执法补充图斑核查及整改,违法问责占耕面积及违法占耕比例均控制在问责标准线以内。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推进“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更是全县自然资源工作抢抓新机遇、应对新挑战,积极作为、乘势而上的一年。全县自然资源系统要以起步就加速,开局就抢拼的奋斗姿态推动自然资源各项工作开新局、立新功。一要全面完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二要久久为功打好耕地保护持久战;三要全面提高重点项目用地保障能力;四要全面抓好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五要严格执行新一轮矿产资源总体规划,加强矿产资源的保护和监督;六要突出人民至上,持续优化便民惠民措施,全面开展地质灾害风险防治,持续优化不动产统一登记;七要突出执法监管,扎实开展各类专项整治,强化重点问题督办,推动形成闭环管理。

会议要求,全县自然资源系统要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自然资源工作的新定位新要求,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充分发挥自然资源基础性、支撑性保障作用,做耕地红线守护者、城市规划引领者、资源要素服务者、群众利益保护者,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为新时期大姚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