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信息 >> 部门动态 >> 正文

大姚县助推政务服务提质增效

日期:2023/05/26   作者:吴亮   来源:大姚县政务服务管理局    点击:

大姚县坚持以办事企业和群众需求为导向,聚焦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主责主业,通过“三个聚力”举措,着力“找痛点、疏堵点、解难点”,让政务服务“好办、快办、易办”成为常态。

聚力“一网通办”,“审批不见面”成常态。大力推行“1+3+5”运用模式(云南省政务服务平台一个网办平台,做好“线上办、线下办、线上线下融合办”三个融合服务,优化窗口端、移动端、PC端、自助服务端、服务热线端五个前端),“网上办”不断深化、“掌上办”范围不断扩大、“就近办”更加便利。一季度共受理政务服务事项 63179件,办结率100%,网上可办率和全程网办率均达100%。

聚力高效便捷,“好办、快办、易办”成常态。深入推进“一颗印章管审批”改革,分散在21个县级行政主管部门的149个行政审批实现“进一门”集中办理。241项行政许可事项实现“清单之外无审批”。着力破除隐形壁垒,除117项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之外的行业领域,市场主体皆可依法平等进入。充分借鉴省内外改革成功经验,“证照分离”、市场主体准入不见面审批、“备案即入”“先入后验”、企业简易注销、经营场所“一照多址”、项目审批“拿地即开工”、综合窗口等系列改革举措落地见效。

聚力“化繁为简”,“最多跑一次”成常态。深入推进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四减”措施,事项办结时限比法定时限缩短76.79%,审批提速70%以上。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改革,异地高频事项“跨省通办”,堵点痛点事项“局长股长走流程、疏痛点、办实事”活动,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高频事项“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服务。在告知承诺后,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135项证明事项不再索要证明材料,让“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成为历史。社保、医保、户籍、公积金等167个民生热点事项实现“跨省通办”,16个主题事项逐步实现由“多地、多窗、多次”向“一地、一窗、一次”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