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信息 >> 部门动态 >> 正文

大姚:聚焦审计主责主业勤作为,践行“两个革命”有成效

日期:2023/08/08   作者:杨勇   来源:大姚县审计局    点击:

今年以来,大姚县审计局认真落实全省审计机关“精实计划”治庸三年行动要求,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扎实开展“审计‘精品’建设年”工作,着力推动审计项目计划及各项中心工作任务有力有序实施,取得较好成效。

一、主责主业推进有力。一是科学谋划年度项目计划。坚持计划先行,把项目谋划作为谋篇布局的重要环节,紧扣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上级审计机关安排部署,围绕《“十四五”大姚县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统筹审计资源,科学编制年度审计项目计划47项,立足有重点、有步骤、有深度、有成效地高质量推进审计全覆盖,全年项目计划人均数量位居全州第一。二是执行计划有力有序。始终聚焦主业勇担当,强化“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争先意识,扎实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拿出“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的奋斗者姿态,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抓在手上、把责任落到地上,全力推进年度审计工作任务落实,上半年开展项目计划进度位居全州第一。

二、制度机制更加健全。一是审计质效提升有了新路径。认真总结“审计质量全面提升年”和“审计整改持续加强年”建设成果,制定出台《2023年大姚县审计局“审计‘精品’建设年”工作实施方案》,围绕“深化研究型审计、全面提升审计质效、着力打造审计‘精品’”的总体思路,抓实六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实,以更严的要求推进审计质量提升,以更高的标准抓实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全力打造各级优秀审计项目,争取实现省级优秀项目“零”的突破。二是构建“大监督”格局更加协同高效。持续推进资源共享、信息互通、成果共用,常态化推进“纪审联动”“巡审联动”,推动“三项监督”贯通协同高效。“纪审联动”推进实施某部门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审计,边审边移重要问题线索12件,涉及事项19项。县人大常委会首次组织开展审计查出正在整改问题专题询问,推动做实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

三、大比拼持续展现形象。一是年度比拼目标顺利完成。2022年确定的元谋县、楚雄市两个标兵目标顺利赶超(元谋县年度实施审计项目、楚雄市年度实施经责审计项目)。三项标杆基本树立,2022年2个项目获评州级“优秀审计项目”一等奖(全州5个),顺利通过省级文明单位复评。局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实现“双优”目标,获评全县“最佳志愿服务组织”“诚信单位”“政务公开先进单位”。二是机关自身建设持续加强。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对标先进、争创一流,在相关领域拿出了有分量的成绩单,局机关 连续5届保持“省级文明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连续10年、机关党建连续3年保持“优秀”,接连3年州级优秀审计项目均保持在2个以上,改革的赋能得到充分释放,全县上下形成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部门积极支持配合、审计机关担当履职、社会群众高度认可的审计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