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信息 >> 乡镇快讯 >> 正文

党建引领凝聚奋进力量 五措并举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日期:2022/06/20   作者:   来源:金碧镇    点击:

——金碧镇“五个组织化”撬动党建脱贫双促双赢

小康苑是大姚县易地扶贫搬迁县城集中安置点,小区建于2018年9月,共有搬迁户249户1167人,其中党员36人。搬迁户来自县内9个乡镇(金碧、石羊、赵家店镇、六苴镇、桂花镇、昙花乡、铁锁乡、三台乡、湾碧乡),90%以上都是少数民族。按照“一小区一支部”的原则,小康苑小区于2019年4月成立小康苑小区党支部,按照党建引领、深度融合、服务下沉、治理创新的基层治理新模式着力构建小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为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金碧镇党委紧紧扭住基层党建这个“牛鼻子”,扎实推进产业发展、劳务输出、后续帮扶、思想引领、文明生活“五个组织化”工作,精准发力、精准施策,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力、组织力、凝聚力,实现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双促双赢”。

立足资产优势 党建领航产业发展组织化

采取““党支部+合作社+住户”的产业发展模式促进搬迁群众稳定增收:一是商铺流转稳增收,2020年成立大姚县易地扶贫搬迁股份经济合作社,购置安置点商铺59间,两年获取房屋租赁收入196万元,每个股东可分得红利170元。二是扶贫车间带发展创新“党组织+企业+基地+扶贫车间+合作社+贫困户”扶贫模式,打造扶贫车间7个,转移劳动力600人,提供就业岗位1500余个。三是培强主体带增收充分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帮贫带贫”辐射效应,通过“以奖代补”培强一批“新主体”,实现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的目标。

紧盯稳岗就业 党建服务劳务输出组织化

大力实施稳岗就业增收行动,党支部牵头联系公司,每年实施技能扶贫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两个专项行动”,搭建就业平台,搞好宣传动员。同时,组建了镇村两级劳务输出组织,镇级建立了信息站,村级明确了劳务经纪人,对未就业贫困群众进行摸底排查,为有劳动能力和劳动技能的贫困人口精准找岗、送岗到户到人,增加贫困群众就业机会,实现有意愿转移就业人员100%享受岗位信息推荐、100%实现转移就业。

聚焦搬迁稳住 党建助推后续帮扶组织化

把党支部建在安置点上,充分发挥小康苑党支部对易地扶贫搬迁点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社会组织的领导,建立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构建“网格管理员—楼栋长—户主”的管理链条和“户主—楼栋长—网格管理员—社区”的逐级解决问题机制,牵头实施安置点基础设施、美化绿化亮化、文化娱乐工程建设,全面提升安置点人居环境;完善安置点建管用制度,加强劳动技能培训和产业帮扶,实现群众安居乐业。

强化理论武装 党建助力思想引领组织化

依托“三会一课”“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户长会、“自强、诚信、感恩”教育、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等载体,把党的创新理论及时送入寻常百姓家,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重要主题进行宣传,强化意识形态宣传教育,突出实践导向,切实加强干部群众思想教育和素质提升,77名帮扶干部沉底驻点蹲点,到挂联群众家中拉家常、谈发展,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坚定矢志不渝跟党走信念和决心。

注重破旧立新 党建引领文明生活组织化

党支部带头组织,党员积极行动,群众跟进配合,充分利用小区内公示牌,把法治观念、诚实守信、革除陋习等要求融入小区业主管理公约,常态化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设立“红黑榜”,广泛开展“最美家庭”、“道德模范”、“致富先锋”等评选,革除陈规陋习,助推乡风文明落地生根,新风正气日益彰显,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