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信息 >> 乡镇快讯 >> 正文

赛成绩找差距 扮靓乡村底色:石羊镇召开2023年一季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现场推进会暨石羊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现场会会议

日期:2023/03/21   作者:杨凡川   来源:石羊镇人民政府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州委、县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下步重点工作任务。3月20日下午,石羊镇召开2023年一季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现场推进会暨石羊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现场会。此次现场会以参观现场点+工作推进会议两种方式交叉进行,通过看现场、找差距、学先进、促提升,以现场观摩、发放“红黄旗”的方式进行督促提醒,推动环境落后村早日实现村庄整洁,在全镇营造“比、学、赶、超”的环境整治良好氛围。现场会会议设在永丰村委会,镇党政全体领导班子、镇属相关部门负责同志、14个村党总支书记,挂点组长、镇人居办相关同志、永丰村委会各支部书记、小组长等成员共同参与。

下午1时,一行前往石羊镇永丰村委会马槽沟、箐门口小组的人居环境提升情况、旱厕消除情况,并查看了该村组烤烟育苗点的情况。到各点位均由永丰村书记李荣伟现场汇报,分享在村容村貌整治工作、产业方面工作中的优秀做法。现场参观的各村书记也纷纷表示,此次现场会不仅看到了自身的不足,认识到和先进村之间的差距,更加坚定了今后在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争创佳绩的信心。

现场观摩结束后,与会人员在永丰村委会会议室召开石羊镇2023年一季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现场推进会暨石羊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现场会会议。会上,首先播放全镇14个村委会人居环境暗访曝光片;随后传达学习《人民网评: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文章;会上在进行视频与理论学习后,正式开展“红黄旗”议程。在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杨克忠同志通报石羊镇一季度人居环境整治红旗村和黄旗村情况后,镇党委书记席海荣和镇人大主席杨克忠分别向红旗村(永丰村委会)和黄旗村(黎武村委会)授旗,并请授红旗村书记作交流发言,授黄旗村书记作表态发言。通过这样的评比,让各村能对标先进找差距,对标短板强抓手。尤其是通过“警示黄旗”,红红脸、出出汗,能化鞭策为力量、为动力继续推荐美丽乡村建设,争取14个村(社区)都呈现“争红旗”,拒“黄旗”的你追我赶态势。最后,镇人民政府副镇长张伟安排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席海荣同志全面复盘总结分析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下步工作作出部署。

会议强调,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方面,一要坚持“一盘棋”部署,强化高位统筹推进;二要稳住“一条心”落实,干群同心协力推进;三要实现“一体化”带动,全域整治整体推进。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方面,一要在持续增收上下功夫;二要在政策落实落地上下功夫;三要在稳岗就业上下功夫;四要在补齐短板上下功夫。

镇党委书记席海荣对本次现场会作出总结。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体现了对乡村建设从形到神的更高要求。美好的人居环境,是和美乡村的题中应有之义。此次现场会其实也是践行“一线工作法”的一种重要工作方式,是对照要求推动落实、对标先进迎头赶上、对比差距补齐短板的过程。大家通过现场观摩、现场交流、现场比学、现场通报、现场点评,推动工作取得现实成效。全镇对此次现场会高度重视,大家互相学习借鉴,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值得高兴。他表示:全镇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州、县党委政府安排部署上来,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决胜全面小康、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高度,切实增强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我们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以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为突破口,围绕存在的短板,加大整治整改力度,补齐短板弱项,努力建设绿色宜居的美丽乡村,不断提升我镇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下一步,石羊镇将常态化实行流动红黄旗制度,以典型带动整体,点线面全面铺开。奖励先进,让排名靠后村红脸出汗,共同推动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走深走实。依托环境整治常态化考核工作模式,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不断提升群众环卫自觉意识,变“输血”为“造血”,改“被动”为“主动”,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让群众自觉、主动投身到人居环境整治中来,为乡村振兴夯实环境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