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信息 >> 乡镇快讯 >> 正文

六苴镇多措并举打好普法强基“组合拳”

日期:2023/05/23   作者:何艳   来源:六苴镇人民政府    点击: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为全面增强群众法治意识,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社会氛围,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镇蔚然成风,六苴镇多措并举,将法律“硬道理”变为“家常话”,进一步提升全镇群众的法治意识,让法治精神更加深入人心。

“双语”普法传千家。为有效解决部分彝族群众语言交流不畅的问题,该镇将法律典型案例、日常生活涉及的法律知识用普通话、彝语交替通过应急广播系统播每天早晚各一次按时播放,全镇40个广播点位覆盖106个村民小组12883名群众,让群众“听得懂、记得牢、能运用”,让法律的“声音”飞进群众家,让法治的“种子”种进群众心中。

“院坝”普法贴民心。为架起群众与法律的‘连心桥’,普法工作队员到群众家中,与群众围坐在一起,通过拉家常的方式,给群众讲解大家关心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帮助群众学习法律,引导群众自觉运用法律来解决问题,让群众在寓教于乐、潜移默化中对法治有了更直观、更深刻地了解。

“田间”普法有实效。时下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时期,为使普法“不断档”,镇普法工作队走进田间,就村民自治、农村宅基地、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问题用“以案说法”的方式作讲解,并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等规定作解释说明,用“案例+法条”的形式,提升普法的“温度”,拓宽普法的“广度”。

“地摊”普法接地气。普法工作队利用周三赶集日契机,化身“摊主”,到集镇“摆摊”,向过往群众发放《普法进万家》、《保普法强基补短板宣传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册》、《信访工作条例》等“法治礼包”,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零距离、面对面精准将法律法规送到群众手中。

“个别”普法破难题。针对重点信访人员、矛盾突出的当事人及有不良行为的青少年等群体,该镇普法工作队变“集体式”服务为“一对一式”敲门入户服务,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关于侵害人生权利、财产权利犯罪等内容,引导群众尊重法律、依法办事,把普法过程转化为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服务的过程。

同时,六苴镇紧紧围绕普法“五大攻坚战”,咬紧“三下降一扭转一提升两好转”目标,紧盯普法重点对象,采取送法进校园、网格群普法、公众号宣传、悬挂宣传标语等方式,引导全镇群众系好法治纽扣、树立法治信仰、植根法治土壤,全面提升平安六苴、法治六苴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