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信息 >> 乡镇快讯 >> 正文

湾碧乡:田间地头巧普法 以法为据话家常

日期:2023/05/23   作者:夜宏   来源:湾碧乡     点击:

又到一年农忙时节,农家五月无闲人,割了红花栽烤烟,到处都是村民们忙碌的身影。湾碧的五月透蓝的天空,悬着火球般的太阳,云彩好似被太阳烧化了,但湾碧乡普法队员依然用心用情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普法工作。

以法为据、实话妇女维权

普法队员通过亲切询问农作情况打开话题,与在田间地头劳动的妇女群众沟通,家长里短中告知广大妇女们,在日常生活中,当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应该通过什么渠道、用什么办法来解决。通过此类话家常式的普法,进一步深化女性法治宣传教育,努力提升女性群众法治意识,营造男女平等的良好社会氛围。

以理服人、细话家庭和睦

普法队员联系辖区群众的生活实际,通过“以案释法”告诉广大群众,“谁家的烟囱不冒烟儿”,家庭成员长期相处中难免会发生矛盾,特别夫妻之间,红脸、吵架在所难免,但要学会照顾对方情绪,在处理家庭重大事项时,夫妻俩要平等协商、相互沟通、共同商议决定,只有互敬、互助、互爱的夫妻,家庭才能和睦。

以情感人、活话邻里和睦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但在平时生活中,邻里间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往往成了矛盾纠纷的导火索,如牛踏烟叶地、羊子吃芒果、隔壁人家的车占了道......事虽小,但是如果处理不当或多或少会影响邻里和谐。湾碧乡普法队员在闲谈中提示广大群众,要本着“和睦团结友善”的精神,正确处理通行、生产生活等相邻关系,如果给对方造成影响或损失的,应当停止侵害、赔礼道歉并赔偿相应的损失,双方无法解决时要及时向乡综治中心或者派出所、司法所反映情况。

通过宣传,切实增强了广大群众的法治观念,有效提升了广大群众依法解决问题的能力,营造了辖区群众自觉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