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信息 >> 乡镇快讯 >> 正文

桂花镇:全力抓好水稻种植 扛牢粮食安全责任

日期:2023/05/29   作者:周海山   来源:桂花镇    点击:

为全方位夯实桂花镇2023年粮食安全根基,镇党委政府采取积极措施,早谋划、早发动、早安排,以水稻种植为抓手全力推进粮食安全工作。

强化统筹调度。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工作,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紧盯目标任务、时令季节召开粮食生产工作会调度水稻种植样板创建工作推进情况,从选种、育秧、移栽再到后续管理,全力实现稳定产量、提质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同时明确责任分工,划分责任田,将水稻种植任务落实到每家每户,做到应种尽种,确保有序推进水稻种植工作。

强化宣传引导。整合镇村镇力量进村入户宣传国家强农惠农、重粮稳农的政策措施,动员群众开展撂荒地摸排整治、粮食生产种植、使用微耕机种植等工作。进一步采取农户本人种植,外出务工农户委托亲属种植的方式,最大限度调动农民群众种粮积极性,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切实守好“耕地保护红线、粮食安全底线”。

强化服务保障。镇农业服务中心根据节令开展农资安全检查,全力抓好农用物资储备,掌握春耕备耕农资供需信息,确保春耕备耕农用物资供求平衡和量足质优做好实用技术指导工作,及时下发水稻主要病虫害防虫技术指导意见,提高农民科学种植水平

目前全镇完成水稻3片种植示范样板150亩的移栽目标任务,已实现县级下达的水稻满栽满插工作,水稻总体长势良好。下一步,桂花镇严格把粮食生产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放在心里、落到行动上,将严防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同粮食安全有机结合,大力推广水稻种植新技术,继续提升粮食储备能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坚持预防在先、防早防好的原则,加强汛情和病虫害监测预警,不断完善灾情调度机制,强化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全面筑牢粮食安全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