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信息 >> 乡镇快讯 >> 正文

练好人居治理“五字功”,打好 乡村宜居“组合拳”

日期:2023/06/01   作者:何菊香   来源:六苴镇    点击:

近年来,在镇党委政府的鼓励引导下,六苴镇簸箕村坚持把人居环境整治贯穿重点工作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群众参与、点上示范、面上推进、整体提升”工作思路,持续练好“拆、建、治、绿、护”五字诀,奋力打好乡村宜居“组合拳”,实现辖区人居环境大提升、大变样。

“拆”字当头消旱厕。结合旱厕全面消除的政策契机,坚持“旱厕必拆、残留必清”,对辖区消防、居住、生产、环境等各类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坚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一个不漏,严格“一把尺子量到底”,做到应拆尽拆、一拆到底。截至目前,全村旱厕全消除,拆除残垣断壁12处。

“建”字推进改面貌。党员积极带头群众共同参与,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以主干线、村内巷道为整治起点,重点围绕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柴草堆、农作物秸秆等农业废弃物,充分利用道路空地建小花坛、小菜园,道路两旁合理位置打造护栏,消除安全隐患的同时美化村组道路,持续保持村内院外“处处美、时时美”。

“治”字落实改污水。结合各小组地形地势,农户居住情况,以簸上、簸下小组为示范点,开展合理规划,动员农户自主将生活用水采用管道接入封闭式集中排水沟渠,实现雨污分流;畜禽养殖粪污由农户自行消耗。经过党员干部及农户的共同参与,簸上下小组初步形成有效的污水治理,大大改善污水横流的问题。下步将继续完善示范点的污水治理设施建设,提高污水治理成效。

“护”字收势保成效。采用村规民约进行硬性约束,每季度开展评比,充分发挥红黑榜作用,及时公开表彰,落实常态化治理、日常化管护责任,让农户在制度的约束下逐渐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共同维护成效。同时,借助公示栏、宣传栏、微信群等载体开展丰富多样的教育宣传,引导和带动群众主动改造庭院景观、净化周边环境,维护环境提升打造成效。通过“美丽庭院”评比等方式,营造出“人人参与、处处争优”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