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网站专题 >> 正文

关于做好2022年“五一”节假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2/04/29   作者:   来源:    点击:

各乡镇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县级各部门: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大流行阶段,国内疫情多点频发,我省多地也发生了本土疫情。随着“五一”假期临近,人员流动更加频繁,我县的疫情防控形势面临巨大的压力,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健康、欢乐、安全的假期,现就做好全县“五一”假期疫情防控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合理安排出行

(一)坚持非必要不离州。各乡镇、县级各部门要倡导广大人民群众“非必要不离州”,尽量减少探亲访友和外出旅游,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以及有本土疫情报告的地区。全县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职工、在校师生原则上“非必要不离州”,确需离州的需经所在单位同意。

(二)及时主动报备。“五一”期间,所有州外入(返)县人员须至少提前24小时主动向目的地进行报备,村(社区)要及时将报备的入(返)县人员纳入村(社区)健康管理,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三)严格执行防控措施。各乡镇、县级各部门要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37号)文件要求,对来自疫情外溢风险较大地区的入县人员做到“入县即查、入县即检、入县即交”;所有州外入(返)县人员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县后须主动配合信息登记、“两码”查验(云南健康码、通信大数据行程卡)、核酸检测、健康监测、隔离观察等防控措施。

(四)强化重点人员筛查。倡议中高风险地区入(返)乡人员乘坐飞机直接抵昆,尽量不乘坐高铁、公共汽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各疫情防控健康服务站要实行“首查负责制”,保持24小时在岗值守开展排查管控,重点要做好上海、吉林入(返)县人员,在沪务工、就业和就学人员筛查管控,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

二、严格重点人群和点位管理

(一)严管重点人群。全县各类公共场所要严格落实体温检测、“两码”查验(云南健康码、通信大数据行程卡)、规范佩戴口罩、清洁消毒等防控措施,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上岗,并做好工作人员健康监测。要严格从事进口和高风险地区货物从业人员的防疫管理,做到“每日一检”。

(二)严格点位管理。全县各类酒店、宾馆等住宿场所要严格落实对所有入住人员“两码”查验(云南健康码、通信大数据行程卡)、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测量体温,发现异常情况第一时间报告所在地社区或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各旅游景区、电影院、娱乐场所等要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控制人员接待上限。

(三)加强监测预警。全县各零售药店要严格落实“一退两抗”药品销售实名登记制度,各医疗机构要严格执行预检分诊和“首诊负责制”,充分发挥好“哨点”监测作用。

三、减少人员聚集

(一)严控聚集性活动。要按照“非必要不举办”和“谁举办、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严控大型会议、活动的数量规模;减少线下办会,尽量举办线上或视频会议;确需举办的线下活动,应当控制人数并制定防控方案,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二)抓好农村疫情防控“总动员”。要进一步减少农村集市规模和频次,提倡“喜事缓办、白事简办、宴会不办”、家庭聚会聚餐不超过10人,确需举办的尽可能缩小规模,并向属地社区居委会或村委会.报备,落实属地疫情防控规定。

四、做好自我防护

(一)保持良好生活习惯。要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应严格落实防疫各项要求,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常清洁、用公筷等良好生活习惯,减少聚集,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离。

(二)落实个人健康监测。广大人民群众要时刻关注个人和家人的身体健康状况,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请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如实告知流行病学史,并在就诊过程中做好佩戴口罩等个人防护措施,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五、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一)压实“四方责任”。坚持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各乡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及其工作组要按照职责分工和“四早”要求,严格落实节日期间各项管控措施。

(二)强化应急值守。各乡镇疫情防控指挥部要确保指挥体系始终处于应急状态,保持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值守,做好常态化疫情处置的各项工作。

六、抓实舆论引导

(一)筑牢免疫屏障。各乡镇、各相关部门要抓住“五一”节黄金假期有利时机,广泛发动符合条件的群众积极、尽早、主动完成新冠病毒疫苗的全程接种和加强针接种,共同筑牢群体免疫屏障。

(二)严守疫情纪律。各乡镇、县级各部门要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不信谣、不传谣,自觉配合做好相关防疫工作,对拒不配合防控工作及瞒报、谎报个人相关情况的,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责任。

 

                               大姚县委县政府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       

2022年4月29日                       

(此件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