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网站专题 >> 万众一心 众志成城 防控疫情 >> 正文

最新新冠疫苗接种方案来了,阳过还用打吗?

日期:2023/04/13   作者:   来源:    点击: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0日发布了《应对近期新冠病毒感染疫情疫苗接种工作方案》及解读问答,对接种目标人群、时间间隔、疫苗选择等都有明确规定。

哪类人群仍需接种新冠疫苗?

方案明确,现阶段疫苗接种的重点是针对不同目标人群补齐免疫水平差距,进一步降低重症和死亡风险。目标人群如下:    

(一)未感染且未完成既定免疫程序的人群。

  • 3—17岁未感染且尚未完成基础免疫的人群

  • 18岁以上未感染且尚未完成第一剂次加强免疫的人群

  • 18岁以上未感染且尚未完成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的人群(感染高风险人群、60岁以上老年人群、具有较严重基础性疾病人群和免疫力低下人群)

(二)已感染且未完成基础免疫的人群。

接种新冠疫苗要间隔多久?

未感染的目标人群按照既定免疫程序及其时间间隔要求完成后续剂次疫苗接种。其中,完成基础免疫的18岁以上人群,第一剂次加强免疫时间间隔调整为3个月以上。

已感染且未完成基础免疫的人群,可在感染3个月后接种1剂次疫苗。

疫苗怎么选?

当前,神州细胞重组新冠病毒4价S三聚体蛋白疫苗、石药集团新冠病毒mRNA疫苗已纳入紧急使用,可用于18岁以上人群加强免疫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