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网站专题 >> 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 大比拼专栏 >> 正文

【政协提案追踪】之一 殡葬改革惠民生

日期:2022/07/11   作者:   来源:大姚发布    点击:

推行殡葬改革是事关全县各族人民群众的一项重大民生事项。在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上,县政协提案委提出了《关于深化我县殡葬一体化改革》的提案。

殡葬改革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可持续发展和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建设。从2010年我县殡葬改革工作启动以来,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有关部门的共同推进下,火化率和公墓安葬率大幅度提高,殡葬改革各项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全县殡葬改革工作成效明显。但在殡葬改革推进中,殡葬改革任务与薄弱的殡葬基础设施不相适应,已建成的公益性公墓难以满足群众“就近安葬、方便祭扫”的殡葬服务需求,为此,县政协提案委在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深化我县殡葬一体化改革》的提案,建议充分利用殡葬领域资源,引进殡葬服务机构,在县民政主管部门监管下,为我县提供优质殡葬服务,解决县殡仪馆运行难,县经营性公墓墓穴出售价格偏高,全县城乡公益性公墓建设管理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

县政协提案委主任陈飞飞说:“我县在推行殡葬改革中,由于殡葬基础设施建设,殡葬服务水平与殡葬改革不相适应,县殡仪馆的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殡葬服务水平还有很大提升空间,特别是城乡公益性公墓建设的运营管理难以满足群众的需求,县经营性公墓墓穴出售的价格偏高,部分群众意见较大。”

提案交办后,承办单位县民政局高度重视,成立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积极筹划,成功引进1家殡葬服务机构,经过组织外出学习考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开展多方洽谈,制定了推动工作的具体措施。

县民政局副局长沙宁说:“大姚县殡葬改革一体化工作,主要采取的就是使用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实行管办分离的方式进行,主要是将大姚县殡仪馆,大姚县骨灰堂以及城市公益性公墓,乡镇公益性公墓的建设、管理、运行等交由市场经营运作,县民政局主要是对政策的制定、实施以及行业的监管这个方面来进行监督。”

通过不断深化我县殡葬一体化改革,如今,县殡仪馆从基础设施建设到配套殡葬服务上都发生了新的变化。

殡葬服务机构负责人周惠敏说:“我们从4月1号接手过来以后首先购入了两台新的殡仪车,补充了原先的空缺,就能灵活的调配满足群众的需求,其次我们响应环保局对我们的要求,购入了三套新的尾气设备,跟一个现代化的环保焚烧炉,对大气环保也不会造成污染,再其次,我们对化妆间、守灵堂,还有销售丧葬用品的服务大厅都进行了重新的装修跟改造。”

目前,我县已建成经营性公墓一个,规划地块面积348亩,按规划分十五期开发建设,现已完成第一、第二期项目建设,共建成墓位4721个;建成乡镇级公益性公墓13个,建成标准墓穴14560个,生态墓穴1160个。全县12个乡镇129个村委会(社区)全部划定为火葬区,与全州同步实现了火葬区100%的目标。十四五期间,我县正在规划建设大姚县城市公益性公墓(军人公墓)和县殡仪馆桂花火化点,项目建成后可以最大化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殡葬需求,同时,有效降低湾碧乡、桂花镇等偏远地区群众办理丧葬事宜的负担。


市民陈先生说:“上来(公墓)的路的交通也方便,(殡葬服务机构)各方面服务态度也好,这些东西(祭祀用品)价格也合理。”

县民政局副局长沙宁说:“改革后,能够进一步的提升和夯实大姚县殡葬改革的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的提高殡葬服务的质量,进一步的满足人民群众对殡葬改革多样化的需求,最后达到一个提高人民群众理解、支持殡葬改革的一个满意度和认可度。”

县民政局认真落实办理提案并进行了答复后,县政协提案委在通过实地调研后,对提案的办理感到满意。

县政协提案委主任陈飞飞说:“我对县民政局对《深化我县殡葬一体化改革》的提案办理表示满意,并将持续关注我县殡葬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