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魅力大姚 >> 民俗风情 >> 正文

千年盐都的破冰之旅

日期:2022/03/12   作者:马秋菊、杨凡川   来源:石羊镇人民政府     点击:

3月10日一早,鸟木等二十余位网络主播就来到了云南大姚石羊古镇。他们没想到,这个深藏大山的古镇居然有上千年历史。云南最古老的井盐之一——白井,世界上最大的孔子铜像……才在直播中被晒出就引来上万关注量。

“石羊好久没有这样热闹过了。”一位镇上的老人感慨。

大姚县石羊镇是云南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文明小城镇、国家级重点镇等荣誉。依托“滇国盐都”“祭孔圣地”石羊镇打造了颇具特色的古镇旅游业。石羊镇的“十四五”规划中提出,深入挖掘儒家文化、盐文化、红色文化、农桑文化等一批富有特色的文化资源,着力做好“旅游+”“生态+”文章,擦亮“千年盐都、祭孔圣地”金字招牌……到2025年,实现旅游业总收入突破1亿元。

2020年以来,受疫情影响,石羊的旅游业受到了极大了冲击,游客人数从高峰期的每年近一百万人/次,锐减到现在不到30万人/次,石羊的经济也受到了极大的影响。不能让千年的盐都被遗忘,不能在沉默中让石羊失去活力。石羊镇党委政府决心想尽一切办法打破困局,提出利用网络直播来突破当地文旅业困局,在游客受限不能大批前来的情况下,保持石羊的知名度、关注度,通过直播将文旅产品推出去。在大姚县党委政府的支持下,石羊镇邀请流量主播来石羊感受当地文化,以流量聚人气,为石羊文旅发展的“重启”注入强劲动力。

直播中,主播们品尝了石羊特色街边小吃——菜盒子、小土饼,参观石羊孔庙、盐文化博物馆、晒盐篷等景点,体验了石羊特有的红盐茶制作过程。大家对石羊悠久的历史、彝汉交融的独特文化以及石羊特色小吃赞不绝口,尤其是石羊的红盐茶,那咸香的味道让人仿佛穿越了历史,在古今的交融中体会着千年文化的底蕴。

在石羊镇积极努力下,先后有央视频•地理中国、云报、腾讯新闻、今日头条等近二十家平台不断向外扩散,使网友们随着主播们一起走进“滇国盐都”“祭孔圣地”,感受石羊千年古镇的文化气息,领略石羊独特的文化魅力。网络上大家热闹围观主播们在石羊古镇吃美食逛美景,忍不要请人帮忙代购千年盐井产的盐,更表示一定要亲自来石羊看看。下一步,石羊将围绕开井、祭孔等活动,进一步开拓网络宣传资源,以流量“聚人气”,乘新兴网红经济之风助力千年古镇新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