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魅力大姚 >> 旅游资源 >> 正文

大姚乡村旅游蓬勃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2022/03/02   作者:赵海霞   来源:    点击:

近年来,大姚县牢牢把握文化、旅游大融合趋势,坚持把乡村旅游作为推动绿色发展、增加农民收入、改善乡村环境、促进农村繁荣的主要产业来抓,大力推进生态观光游、乡村休闲游、红色体验游等联动发展,打造了一批乡村生态特色景点。

1、三台:生态观光游

三台乡位于大姚县西北部,素有“中国核桃之乡”的美誉。依托22.8万亩核桃、5万亩华山松、100万亩云南松;辖区森林覆盖率达90%的生态资源优势,结合地方彝族民俗等优势,按照“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管理、标准化生产、专业化分工、品牌化打造”的思路,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这里安营扎寨,引入、融合现代康养理念,建设集天然氧吧、健康步道、特色民宿、野外露营、高山植被花卉、特色美食等康养要素的宜居、宜业、宜养的康养主题小镇。

规划在千亩核桃林内建设彝族风情街、康体休闲区、生态农场体验区、特色酒店群、温泉养生区、民族风情体验区推进特色商店、民宿、酒店、景观餐厅、特色餐饮、生态食材烧烤等商业配套建设目前,建设特色商店12家,特色核桃森林酒店1家、民宿酒店1家、核桃森林餐厅1家、核桃森林健康步道2000米、三台石斛花卉展1家区域内正在实施古树核桃林观光体验、核桃森林氧吧体验、核桃森林露营地、有机瓜果采摘体验、核桃森林餐厅(食疗)、建设中的半山酒店等项目,完成后将有力推动大姚县集度假、旅游、体验于一体的多元生态发展,带动核桃、花椒、华山松等特色农产品推向全国各地,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农村美、农民富、农业强”的美丽彝乡新格局。

2、三潭:乡村休闲游

赵家店镇,地处大姚“北大门”,是通往四川省攀枝花市的重要通道。境内文化底蕴深厚,是“金马碧鸡”传说的初现地、彝族“火把节”的发祥地、南方丝绸之路途经地、三国时期诸葛亮南征故地,特别是拥有三级落差高达220米的三潭瀑布,飞流直下的瀑布帘、震耳欲聋的瀑布声,夺人心魄,让人流连忘返。独特的自然景观、厚重的历史文化、多彩的民族风情,是这里民族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天然优势。

    近年来,赵家店镇围绕打造大滇西旅游环线新亮点,在打造文旅发展新高地上做足了“功课”,迈出了“大步”。依托自然文化资源,坚持“文旅融合”的创新发展理念,把“全域旅游”建设作为发展的重点,通过整合得天独厚的文化、旅游、农业等资源,主动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规划建设,“特色旅游小镇、生态宜居小镇、民族文化小镇、平安和谐小镇”在这里亮点纷呈,是文学创作、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的理想之地。

    利用“三潭胜景、火把彝乡”绮丽壮观的自然风光和浓郁民族风情,加强以沿河生态休闲园、三潭风景区为经济支点的旅游开发建设。投资967万元,治理河道21公里,完成河道格宾石笼支砌3168米;修建山路人行步道12.3公里,边坡治理修建毛石挡墙4214立方米;石板步道900平方米;弹石路1437立方米;钢结构木板栈道1120米;新建滚水坝和加固建设坝各一座。投入资金1795万元,建成4500平方米彝族文化饮食街1条,配套建设了6个商品部,10个分设餐厅及1个共享餐厅。兴建紫丘特色民居垛木房17栋,游客接待中心、小型舞台、旅游公厕、民族团结广场、旅游农特产品展销中心等设施不断完善,是一个集“吃、住、行、游、购、娱、康、体、休”旅游要素聚集的特色旅游集镇,是大姚县大滇西旅游环线上一颗璀璨的明珠。

    3、仓西:红色体验游

七街社区地处大姚县金碧镇,先后被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命名为“文明村”,被州纪委、州监察局表彰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先进示范点。同时,还是云南省早期领导人赵祚传烈士出生、生活、工作和第三次被捕的地方。七街社区有赵祚传烈士故居、烈士园陵、原七街人民公社会堂遗址、红军长征过大姚的宿营地和攻打盐丰县指挥所等革命遗址,是楚雄州长征精神红色旅游重要路线。

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使大姚县金碧镇七街社区脱颖而出,被评为云南省首批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红色美丽村庄试点项目。

    项目建设中坚持“红色文化+革命教育+乡村旅游”的发展思路,总投资992万元,从党建引领、红色示范、绿色发展三方面入手,重点打造“鱼米之乡,红色仓西”品牌,规划红色旅游路线,即从七街集镇到赵祚传烈士园陵,一路上可观看到原红六军团过大姚驻地、能听到红色革命故事,观看云南省地下联络点之一的七街中心完小(原寅阶中学旧址)、赵祚传故居,从红军长征走过的路到赵祚传烈士园陵。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振兴红色文化旅游和乡村振兴,在建设中重点突出红色体验游;保护和修缮红色遗址,对周边道路、环境、景区景观、旅游接待等基础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围绕旅游六要素“吃住行游购娱”,把农耕、农旅与红色文化有机整合,着力打造以红色文化为主的红色文化旅游村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