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网站专题 >> 助企纾困政策服务专栏 >> 正文

大姚县发展改革局关于公布大姚县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措施的公告

日期:2022/08/03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制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决策部署和省州县党委、政府关于打造法制化营商环境的工作要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根据《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云南省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实施方案》、《楚雄州优化营商环境办法》等法规和文件精神,结合工作实际,研究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具体工作措施,现向社会公告,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附件:大姚县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措施



大姚县发展改革局              

2022年8月3日               



大姚县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措施

(大姚县发展和改革局)

 

一、深化投资项目审批提速

进一步深化投资审批制度改革,简化项目立项程序,推进投资在线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融合。简化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实施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依托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推动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与有关审批系统互联互通、数据共享。一是加快重大建设项目“两制”(即重大项目审批核准多评合一、全流程联审联办)。二是加快项目审批服务流程再造。对项目立项、要素保障、规划施工、竣工验收等阶段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公共服务事项进行梳理,编制全流程落实计划表,倒排节点、挂图作战。三是加快推进项目审批“四减”(即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提高审批效率。工程建设项目自申请立项(审批、核准、备案)到竣工验收,除国家审批事项外,政府投资项目、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压减至50个工作日以内;社会投资房建类项目、不带方案出让土地工业项目从投资备案到竣工验收的审批总时限为45个工作日以内(带方案出让土地工业项目及社会投资小型项目的审批总时限为40个工作日内);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项目的审批总时限为15个工作日内。

二、优化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营商环境

一是深入推进“应进必进”。纳入《云南省公共资源交易目录(2020版)》的公共资源交易项目,严格按规定进入州县两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做到“平台之外无交易”。二是全面实行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严格执行全省统一的电子交易规则,持续推进远程不见面开标,工程建设项目在线开标率100%;除法律法规或国家、省级另有规定外,进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交易的项目,在发布招标公告、下载招标文件、递交投标文件、开标、评标、异议投诉、合同签订、资料归档等8个环节实行全流程电子化。三是营造公平竞争交易环境。贯彻落实云南省招标投标领域优化营商环境长效机制,严格执行公平竞争审查机制,消除不合理门槛,实行“取消投标现场报名、取消现场购买纸质招标文件、取消开标提交纸质投标文件、取消招标人及代理机构收取招标文件费、原件核对”等机制。四是全面推行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按照州内远程异地评标全面实现常态化要求,积极支持主场开展远程异地评标,客场支持项目数情况纳入通报考核,全面实现大姚县工程建设项目远程异地评标。

三、强化联合激励惩戒机制

完善联合激励惩戒发起与响应机制,建立联合激励惩戒措施清单;将信用信息查询和联合奖惩措施应用作为必要环节嵌入行政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等业务流程中,做到凡办必查、应查尽查,确保守信得到激励、失信受到惩戒。实行“红黑名单”制度,“红黑名单”由发展改革部门按季度集中归集、统一发布,各有关部门根据情况按月度、季度、年度自行发布。严格按照条件程序及时开展信用修复工作,对符合修复条件且有修复意愿的企业,做到修复率达100%。守信者享受“容缺受理”“绿色通道”便利措施;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名单、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等失信主体,依法采取限制或禁入措施。

四、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

落实“全国一张清单”管理模式,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门槛,畅通市场主体对隐性壁垒的意见反馈渠道和处理回应机制,建立常态化市场准入效能评估工作机制。全面清理《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之外违规设立的准入许可、准入环节违规设置的隐性门槛、违规制定的其他形式的负面清单,研究提出《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动态调整建议,做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事项与政务服务事项衔接匹配,开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效能评估。

五、实行收费清单管理制度

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州、县出台的取消、停征、免征、降低收费的各项减负政策。进一步清理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政府基金项目和各类保证金,出台年度分类收费清单,并向社会公示。凡未列入收费清单或未经省、州、县政府批准的收费项目,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及相关委托机构一律不得擅自立项、向企业收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