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就业技能培训破解城乡用工就业难题

索 引 号:115323260151757350-/2021-1027952 公文目录:服务信息 发文机构:大姚县政府办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7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就业技能培训破解城乡用工就业难题

乘着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强劲东风,大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突出重点抓好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化学习为服务民生的内在动力,在破解就业难上下功夫,想方设法搭建平台、丰富载体,着力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力、城镇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特殊困难群体等的就业问题。
  岗位推动,拓宽劳动力就业渠道促进农村劳动力就业,开发岗位是关键。大姚县从拓宽就业渠道入手,除扩大省内外劳务合作规模外,还大力挖掘县内就业潜力,吸纳更多的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就业。一是扶持以生产研发核桃系列深加工产品为主的大姚亿利丰农产品有限公司、以生产小把粉丝系列产品为主的大姚县利英特色食品有限公司等农业龙头企业11户,通过发展农产品加工业进一步拓展用工岗位,吸纳农村劳动力就近就业。二是发展县域经济吸纳农村劳动力就近转移,通过招商引资,使企业纷纷落户大姚,提供就业岗位3000多个。三是以“再就业援助月”活动和“春风行动”为推手,引导劳动力就近转移就业。组织专场招聘会6场次,发放就业政策宣传材料1600多份,解答政策咨询3000多人次,提供就业岗位4000多个。
  创业带动,以创业促进就业,鼓励自主创业,整合利用资源,加强创业指导,以创业带动就业。全面落实“保企救岗”等扶持就业政策和“贷免扶补”、“小额贷款”等鼓励创业政策,营造良好的氛围和创业环境;因地制宜,结合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土地(林地)流转等,引导和帮助有创业愿望的人员自主创业、自谋职业,充分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实现以创业促进就业的良性发展。目前,大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放“贷免扶补”创业贷款556万元,帮助83人实现自主创业,吸纳249人实现就业;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950万元,带动了1170人实现就业;扶持劳动密集型小企业4户,就业180人。
  多轮驱动,搭建高校毕业生就业平台。广泛宣传就业形势,耐心提供政策咨询解答,组织创业培训,积极鼓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或到企业、二三产业就业,引导其树立多岗锻炼、奉献社会的观念,进一步转变高校毕业生的人生观和就业观,缓解就业压力。同时积极创造条件,设立专门就业服务窗口,发布人才交流信息,为其提供求职登记、职业介绍、政策咨询、贷款及就业见习岗位等服务,为高校毕业生搭建就业平台。扶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23人,带动就业55人;建立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10个,吸纳33名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
  服务促动,援助特殊群体就业。把农村低保家庭劳动力、农村低收入家庭劳动力、农村复员转业人员、有一定劳动能力并有就业愿望的残疾人等农村就业困难人员纳入就业援助范围,以给予社保补贴和用工补助的形式积极鼓励用人单位吸纳就业,以开发公益性岗位的方法安置就业,为其提供就业援助,帮助实现就业。落实公益性岗位191人,及时支付“公益性岗位补贴、社保补贴、培训补贴”等就业资金163.56万元,帮助8户零就业家庭实现就业。
  据大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统计,截至9月初,大姚县城镇新增就业2511人,农业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15062人,国际劳务输出95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670人,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就业637人。 (来源:楚雄日报   黄 艳 )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