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自然资源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 引 号:115323260151757350-/2021-10284854 公文目录:2019 发文机构:大姚县政府办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07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自然资源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成文日期:2020年01月07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9年度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现将大姚县自然资源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下:

       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2019年,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紧紧围绕自然资源管理工作职能和全县自然资源管理中心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以建设法治政府、阳光政府为目标,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加大公开力度、扩大公开范围、优化公开形式、细化公开内容,依法、主动、及时、准确公开自然资源政务信息。对于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精心准备公开内容,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

    据统计,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4条。其中,不动产登记信息83条、业务与服务信息46条、国土矿业权及产权交易31条、行政执法信息2条、政策文件解读1条、其他信息21条。

       (二)申请公开情况2019年我局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条,申请方式为邮寄,已按部分公开并提供信息办理完毕。

       (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本着“公开、便民、服务、无偿”原则,对各类信息公开与查阅未收取任何费用。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2019年,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设立了监督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申诉和行政诉讼事件。

         二、工作做法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公开意识。我局结合工作实际,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干部职工全面参与”的工作要求,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副局长任副组长,各位股室长为成员的大姚县自然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规划信息股工作人员兼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股室长兼任信息联络员,负责提供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同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干部职工信息公开工作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公开直面群众,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工作的根本点,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转变政府职能,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

    (二)健全制度体系,建立长效机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和省、州、县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要求,我局制定了信息公开规章制度,明确了政务信息公开的工作内容、形式和公开、受理、回复的反馈机制。认真落实公开内容,加强信息发布和反馈工作,不断提升政务信息主动公开能力,增强信息公开实效性,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建立长效机制,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三)突出重点领域,深化公开内容。结合深化政府职能改革和建设法治政府要求,把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落实情况作为政务信息公开重点,对于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精心准备公开内容。一是重点抓好不动产信息公开,严格履行征地报批前“告知、确认、听证”和批后“两公告一登记”程序,及时将拟征地的用途、位置、补偿标准和安置途径告知被征地农民。在征地过程中规范流程、规范操作、民主公开,建立各部门各负其责、相互配合的征地工作责任机制,及时向社会公布了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征地信息,保障了被征地农民的知情权,维护了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二是加强矿业权出让和土地供应计划、出让公告、成交公示和成交结果等信息公开力度,加大土地供应信息公开力度,细化信息公开范围和内容。三是大力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根据全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求,我局全面梳理规范各类行政审批事项,进一步精简行政审批项目,压缩行政审批时限,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四是大力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我局认真落实《财政部关于深入推进地方预算公开工作的通知》(财预〔2014〕36号)精神,及时发布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信息。五是做好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加强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地质灾害治理项目等工程招投标公开度和透明度,按照“事项全公开、过程全规范、结果全透明、监督全方位”的要求,对土地整治项目、地质灾害治理项目工程招投标过程中的招标公告、开标信息、中标候选人等信息进行了公开。

    (四)丰富内容载体,公开形式多样。我局不断完善以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为主体,以单位宣传栏和信息简报为补充的多途径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做到行政许可和行政审批事项和结果都在网上公开,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确保广大群众的知情权。

       三、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9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做出了积极的努力,也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仍然存在许多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干部职工对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参与政府信息公开的积极性不高,不主动提供应公开的信息素材;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尺度难以把握;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尽全面,形式较单一,公开范围有待进一步拓展,公开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公开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时效性有待提高;四是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机制还不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现有制度执行力度还有待加强。

      针对存在问题,在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局将把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提高政务服务水平作为推进机关作风转变、落实执政为民宗旨、建设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措施来抓。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按照“健全机构、完善机制,明确职责、统一协调,优化流程、依法规范,完善系统、高效便民”的原则,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基本法律依据,对我局现行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作出修改完善,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时效、程序、方法,健全和完善工作机制。

    (二)规范信息公开形式。认真解决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建立科学合理、行之有效、具体明确、易于运行操作的运行体系,全面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实际,真正立足于服务群众,接受群众监督,立足于办实事、重实效,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使人民群众满意。

    (三)拓展信息公开范围。着力加强涉及民生的政府信息公开,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征地拆迁、地质灾害等信息全面公开,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权益。坚持把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作为自然资源管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推进涉及民生的政府信息公开。

    (四)加强制约监督机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加强监督,认真处理来自各方面的举报投诉,及时接纳人民群众提出的合理意见和建议。对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造成不良影响的行为,依据有关规定追究责任人的相关责任。

        

大姚县自然资源局

2020年1月7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