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交通运输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 引 号:115323260151757350-/2021-10284992 公文目录:2018 发文机构:大姚县政府办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06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交通运输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成文日期:2019年01月06日

 

2018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在县政府办的具体指导和大力支持下,不断丰富政务公开载体,完善机制、创新方法、深化内容,认真办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等工作,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概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县人民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部署,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提高执政能力和政府公信力为重点,总结工作经验,巩固已有成果,突出重点,讲究实效,促进公正透明的行政管理体制的建立,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行使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升政务公开地位我们坚持把政务公开、提高行政水平作为建设勤政廉洁机关的重要措施和环节,作为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的主渠道,作为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落实到各项工作中。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负总责;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亲自抓;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协同抓。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局机关有关职能股室明确了一名负责人担任联络员。二是落实工作责任。把政务公开任务分解、细化、量化,明确落实到各股室,并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考核,对政务公开不到位的股室,取消其年度评先资格,并坚决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三是抓好宣传培训。为了加强交通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组织全县12个乡镇农村公路管理站人员开展交通行政执法培训,进一步提高了行政执法水平,增强了依法行政意识。

(二)积极探索,丰富政务公开形式。针对交通运输局政务繁杂,涉及面宽,需公开的内容较多的情况,我们在工作中积极探索,大力推行电子政务,依托大姚县交通局门户网站公开政务信息,提高工作的透明度,与群众建立起了沟通渠道。完善和丰富大姚县政务信息公开网上交通运输局政务信息内容。其中包括我局职能介绍、领导信息、内设机构及职能、交通运输政策、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行政许可项目及实施程序、交通行政执法依据等。

(三)规范建设,提高政务公开质量实行政务公开,根本目的在于提高机关依法行政、透明行政、高效廉洁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在工作中,我们注重政务公开的规范化建设,通过高质量的政务公开来推动交通运输事业的发展。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对政务公开的范围、政务公开的内容、政务公开的形式、政务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从而让全社会对交通运输部门的管理范围和法定权限与职责有更全面的了解。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权、钱、人、事”等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通过推行政务公开,监督和制约行政权力的运行,防止暗箱操作,促进廉政勤政建设,并且在不断总结反腐败工作的经验和做法的同时,促进政务公开制度的进一步完善,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四)加强监督管理,确保政务公开实效。我们切实加大对路政、海事、公交、基建行政许可、行政审批、议案提案办理等方面的政务公开力度,自觉接受社会的监督,有力地促进了交通运输局勤政廉政建设。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局到2018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0条,全文电子化达100%。主动公开信息主要包括了政策法规、政府文件、重点工作情况、提案回复等内容,对涉及地区群众切身利益和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重要信息均做到了及时、准确的公开。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采取了多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主要包括在交通局门户网站、在局办公楼设立公开栏等,并以《大姚交通运输信息》等形式定期向社会发布有关的交通运输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2018年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0件,对申请的答复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的0件。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局2018年度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件,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0件,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申诉案0件。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政府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一是主动意识不够。局属各单位及机关各股室对相关制度的认识和学习不够到位,在工作的连续性上抓得不够,主动开展工作的意识欠缺。二是专业技术人员缺乏,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结合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考虑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改进:一是要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进一步提高领导和相关职能股室对推行政务公开重要意义的认识,加大推进政务公开的力度;二是要不断增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观念和政务公开的意识,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三是要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各项制度和措施,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不断拓展政务公开的内容和渠道;四是通过示范带动、指导督促、监督检查,不断规范全县交通运输系统政务公开工作。

 

附件:1.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表

 

大姚县交通运输局

2019年1月6日

 

 

 

 

附件1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样表)

( 2018 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大姚县交通运输局

 

 

统  计  指  标

单 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120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0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20

        1. 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 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20 

        3. 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 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0 

        5. 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10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0 

        1. 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 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 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0 

        4. 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 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1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0 

  (一)收到申请数

0 

        1. 当面申请数

0 

        2. 传真申请数

0 

        3. 网络申请数

0 

        4. 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 按时办结数

0 

        2. 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 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 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 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 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 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 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 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 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0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30169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3

        1. 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 兼职人员数

3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0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0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2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121 

单位负责人:赵信宏       审核人:张亚    填报人:李章林

联系电话:0878-6222029        填报日期:2018年12月18日

 

 

附件2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明细表

填报单位:大姚县交通运输局

申请情况

办理情况

序号

申请受

理部门

依申请公开的时间

申请方式

申请公开的内容(简要描述)

同意公开并提供信息

部分公开并提供信息

因涉密不予公开并告知申请人

因不存在相关信息,无法向申请人提供

所 需

信 息

已 向

社 会

主 动

公 开,

告 知

申 请

人 查

询 的

方 式

和 途

所申请信息不属本部门职能范围,指引申请人到相关部门查询

因申请原因 不明 确等 原  因,经解释,申 请人 主动 要求 退案

因未能及时回复或不服处理决定,申请人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

其他情形(请注明)

 

 

 

 

 

 

 

 

 

 

 

 

 

 

填表说明:办理情况:在相应有栏目内打√,只能选择其中一项。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