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 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工作情况汇报

索 引 号:115323260151757350-/2021-1028663 公文目录:保险信息 发文机构:大姚县政府办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8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 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工作情况汇报

一、实现应保尽保、应收尽收

大姚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养老保险有参保单位117户,参保人数8559人(其中:在职5953人、退休2606人),全县机关事业单位符合条件工作人员已经全部参保缴费,月收缴养老保险费1002.69万元,年收缴保费12032.39万元;月收缴职业年金156.81万元,年收缴保费1881.8万元;做到了日清月结,实现养老保险费和职业年金零欠费记录。2018年将继续做好人员增减变化、基金征收管理工作,加大书面稽核和实地稽核力度,据实申报参保人员缴费工资,确保参保人员社会保险权益不受损害。

二、严把待遇支付关、规范资金支付流程、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一是改革前退休的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全面实现由发放退休费向发放养老金转变。主要是将原来分散在各用人单位管理发放退休费的2254人全部归口纳入社保经办机构统一发放。属于统筹外的部分,通过财政预算下达参保单位,资金划拨至社保经办机构统一代发。目前,全县年发放养老金17897.85万元,其中统筹内基金支付12747.92万元、统筹外财政承担5149.93万元;月人均养老金达5269元。2018年将继续做到按月支付,不出现统筹外支出占用基金支付的现象。

二是改革后退休的“中人”暂按老办法保底标准预发待遇。在“中人”养老金计发办法没有明确之前,一方面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另一方面按照老办法计算并确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全县2014年10月以来退休的“中人”已达354人,下一步将按照省社保局的安排做好“中人”待遇清算补发工作。

三是及时调整兑现基本养老金待遇政策。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实施以来,完成了两次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工作。其中,2016年调整养老金全县涉及人员2589人,月人均增加219元,共计补发454万元;2017年调整养老金涉及2573人,月人均增加185元,共计补发380万元。如国家继续出台调待政策,2018年将继续按期调整兑现基本养老金待遇。

四是认真做好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资格认证工作。每年6月定期开展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完善退休人员增减变化及时报告制度,有效防止增减变化不及时造成拖延发放待遇或多发养老金现象的发生。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