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审计局关于大姚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的审计结果公告

索 引 号:115323260151757350-/2021-1203111 公文目录:审计结果公示 发文机构:大姚县政府办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11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审计局关于大姚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的审计结果公告

(2020年12月26日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和国务院安排部署,按照《审计署办公厅关于印发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工作方案的通知》(审办社发〔2020〕11号),云南省审计厅办公室关于印发《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工作方案》的通知(云审通〔2020〕9号),《楚雄州审计局办公室关于做好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工作的通知》(楚审办通〔2020〕4号)要求,大姚县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2020年2月26日至2020年4月10日,对大姚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开展了专项审计,相关单位和部门对其提供的与审计有关的会计资料、电子数据及其他证明材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负责,并对此作出了书面承诺。大姚县审计局的责任是依法独立实施审计并进行审计结果公告。

一、审计结果及评价

(一)审计结果

1.财政资金方面

截至2020年4月10日,大姚县财政共安排疫情防控资金合计536.89万元。其中:中央资金160.08万元、省级资金99.61万元、州级资金3.78万元、县级财政资金273.42万元。大姚县财政局及时将各级财政资金下拨至全县12个乡镇、县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以下简称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县委宣传部、县公安局使用。实际使用345.56万元,其中:各用款单位用于购买防控物资212.82万元,其他相关支出132.74万元。资金结存191.33万元,其中:各医院结存142.34万元(部分结存资金是县级拨款,要求各医院预留的医护人员补助),县委宣传部结存4.69万元,县公安局结存44.3万元。

2.捐赠款物方面

截至2020年4月10日,大姚县红十字会接受的捐赠款物已分6期向社会公示,共收到社会捐赠资金54.49万元,已全部拨县疫情防控指挥部使用。至2020年4月10日,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用于购买防护用品33.21万元,宣传材料费1.81万元,购买器械未付款19.47万元。县红十字会、县工商联和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接受捐赠的医用防护服、口罩、食品、水果等各类物资26.88万件,折合人民币179.20万元,接收捐赠物资已全部安排使用。截至3月25日,县红十字会共接受捐赠物资34283件,折合人民币72.15万元,除指定捐赠外,移交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分配;县工商联合会接受捐赠物资31284件,折合人民币39.49万元,交由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分配;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接受捐赠物资16816件,折合人民币34.35万元,由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分配。州疫情防控指挥部下拨口罩29000个,价值8.7万元,已发放到乡镇使用。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用红十字会捐赠资金33.21万元购买防护物资186494件,已交各医院使用。

3.相关重大政策落实情况

(1)援企稳岗政策落实情况。截至3月20日,认真落实好疫情防控期间各项稳就业政策,兑付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就业创业服务补贴5.03万元;加快推进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工作,审核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资金103.60万元,涉及80户企业2664人,发放补贴资金53.40万元,惠及19户企业1073人;鼓励创业人员办理创业担保贷款,目前报名130户,已收材料60户,承办银行正在审核材料、入户核实经营情况;坚持培训与转移就业相适应原则,结合各乡镇实际情况分解培训任务,疫情防控期间鼓励企业开展线上培训,加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

(2)阶段性减免企业失业保险单位缴费、阶段性减征及缓缴基本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缓征审计情况。根据县人社局提供的资料,至2020年3月20日,落实阶段性减免企业失业保险单位缴费政策办理社会保险缓缴企业9户,预计免征中小微企业失业保险2-6月单位缴费部分66万元,减半征收大型企业及社会组织失业保险2-4月单位缴费部分6.51万元。根据县医疗保障局提供的资料,至2020年3月20日,落实阶段性减征及缓缴基本医疗保险工作进度与省州保持同步,清理公示符合条件参保单位145户,公示期结束后,与省州保持同步开展清退、减征工作。根据县住房公积金中心提供资料,疫情发生后,及时审批缓缴住房公积金申请1户。

(二)审计评价

为切实做好我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大姚县于2020年1月28日印发了《中共大姚县委大姚县人民政府关于成立县委县政府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大委〔2020〕4号),由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担任指挥长,县长、常务副县长担任第一副指挥长、常务副指挥长,相关县级领导担任副指挥长。并组建成立了十二个组,明确了各工作组及成员单位的职责,明确防控措施。根据疫情情况,及时设置了县中彝医院、仓街、县妇计中心3个留验点,设置3个隔离观察点,共留验观察人员272人,确诊病例3例。我县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下,至2020年4月,未出现新增病例,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二、审计查出的主要问题

(一)大姚县疫情防控指挥部部分资金支付报账手续不齐备,存在部分支出无合同、发票、无领导签字等情况。

(二)至2020年4月9日,大姚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治临时性工作补助暂未兑付给医护人员,已造册补助金额12.91万元。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对以上审计查出的问题,大姚县审计局已按相关规定作出了处理。并根据审计情况,提出如下审计建议:(一)加强资金管理,进一步完善资金报账手续,规范资金支出。(二)新冠肺炎疫情防治临时性工作补助批复后,县卫健局要及时兑付。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针对上述存在问题,大姚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接到审计报告后,已经按审计报告要求整改落实,医护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已于2020年4月21日拨付到各医院和卫生院,对审计提出的建议进行了采纳。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