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自然资源局关于2019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审计整改情况

索 引 号:115323260151757350-/2021-1203115 公文目录:审计存在问题及整改 发文机构:大姚县政府办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15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自然资源局关于2019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审计整改情况

根据《大姚县审计局审计报告》(大审报〔2020〕19号)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处理意见,我单位党组高度重视,逐条对照问题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并提出相应的整改意见措施。现将我局审计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党组重视,严格落实各项整改

局党组高度重视审计意见,把审计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一项重中之重工作来抓,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从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严肃认真对待,深刻剖析反思,全面举一反三,坚决贯彻推进,确保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得到扎实有效整改落实。一是加强组织保障。局党组专门成立审计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并明确分管领导及牵头股室。强化在整改过程中的工作督查、统筹协调和督促推进。二是明确目标措施。针对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局党组逐条讨论,剖析根源、反思反省,从思想上进一步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在不折不扣、全面扎实抓好整改落实上形成共识、明确目标。对具体问题明确了牵头领导、责任股室,各牵头领导会同责任股室及时研究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间、进度安排,建立销号制度,确保整改到位。三是全程跟进督导。把审计整改落实情况作为局党组各成员履行党建责任的重要检验,督促整改进度,确保各项整改任务如期完成。

二、聚焦问题,按时高质量完成整改内容

(一)存量资金结存398964.06元

整改情况:存量资金已于2020年9月28日上交县财政。今后我单位将严格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的通知》(云政办发〔2015〕146号)的规定,认真对单位存量资金进行清理,并及时上缴县财政局。

(二)应缴财政资金上缴不及时90500.00元

整改情况:已按要求上缴县财政。

(三)购置设备及物资未办理政府采购43930.00元

整改情况:已按规定补办了政府采购手续。今后我单位在办公设备购置及物资采购中将严格遵守《行政单位财务规则》及《云南省政府采购条例》有关规定。

(五)差旅费报销审核不严,多报差旅费600.00元

整改情况:对多报差旅费600.00元,报销人已存入我单位账户。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差旅费报销审批等各环节的监督管理,严格执行好相关报销审批程序,加强费用报销审核和管理使用,从严控制各项费用支出,确保各项费用支出合法合规的同时做到厉行节约,杜绝此类问题的再次发生。

(六)接待费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要求报销接待费的经办人补齐了相关手续。今后我单位将认真学习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印发《云南省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的通知(云办发〔2019〕2号)、《云南省贯彻<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实施细则》及中共大姚县委办公室 大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印发《大姚县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和《进一步规范大姚县党政机关公务接待工作运行机制》的通知(大办字〔2019〕17号)规定,加强对公务接待费的管理,确保公务接待支出真实、合规、手续齐全,杜绝此类问题的再次发生。

(七)资产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按《行政单位财务规则》的规定,完善了实物验收分发、签收等相关报账手续。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单位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规范资产管理:一是加强对相关人员业务知识的培训,提高他们看家理财的本领。各股室、自然资源所资产使用人员是固定资产的直接管理人员,对固定资产的管理负有重要的责任,如果由于其业务素质不高,使固定资产在管理时发生损失,是万万不该的。所以,除了加强财会人员的业务知识培训,也要对行政部门的相关人员进行定期的培训,加强以会计法、会计制度、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等有关行政单位的财政文件制度为主要内容的培训,使相关管理人员熟练掌握资产管理中的规定和要求,不断更新知识,从而提高对固定资产管理的认识。二是切实加强固定资产报废处理工作。根据国家国有资产管理局关于《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管理实施办法》,对一些长期不能使用或报废的固定资产,按有关规定和权限进行清理、处置。注销其固定资产原值和固定资产卡片,并及时进行账务处理。三是进一步加强和充实资产管理部门的人员力量,加大培训力度。每年组织各部门资产管理人员进行政策培训,集中学习资产管理办法、处置办法及配置标准等有关文件,进一步熟悉有关政策规定,提高管理水平。

我们将以此次审计为契机,认真落实审计建议及审计决定,按照“治已病,防未病”的要求,进一步巩固和深化整改工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严格执行国家财经法规,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完善内部控制制度,进一步加强对差旅费、公务接待费报销的审核把关,确保支出真实、合规手续齐全。同时规范资金使用流程、加强原始凭证审核、确保各项支出真实准确,进一步加强对固定资产的管理,认真执行资产管理相关政策,保证国有资产安全完整。

大姚县自然资源局

2020年12月10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