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审计局关于大姚县民族中学2017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结果公告

索 引 号:115323260151757350-/2021-1203125 公文目录:审计结果公示 发文机构:大姚县政府办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10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审计局关于大姚县民族中学2017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结果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六条规定,大姚县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2018年9月17日起,对大姚县民族中学2017年度预算执行和其它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大姚县民族中学对其提供的财务会计资料及其他相关资料(包括电子数据)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负责,并对此作出书面承诺。大姚县审计局的责任是依法独立实施审计并进行审计结果公告。

一、审计结果及评价

(一)基本情况

大姚县民族中学于2011年8月撤并原李湾中学、荞麦山中学,在原李湾中学的基础上组建而成的一所全日制完全中学,为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学校的主要职责是: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方针,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使之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其主要承担义务教育初中阶段的教育教学和普通高中教育教学工作。

大姚县民族中学占地面积177712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36154平方米,有绿化用地29200平方米,运动场12438平方米,有图书68266册,计算机200台。学校编制数74人,2017年末实有在职教职工87人,有退休人员9人,超编13人;内设办公室、德育处、教务处、教科室、总务处等科室。2017年学校共有24个教学班,1083人。

大姚县民族中学教育经费实行“校财局管”,收支纳入县教育局经费核算办公室统一核算管理,资金使用实行报账制。 

1.审计范围

本次财政预算执行审计采取与华校长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审计的范围和内容是:以审计2017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部门业务管理情况、各项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为主,对学校食堂账务、营养餐、工会账务等进行了延伸审计。

2.审计事项

(1)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

2017年年初预算数为1619.40万元,追加预算数27.97万元,预算调整数1647.37万元,年末支出决算数为1639.75万元,与上年同期支出数1508.10万元相比增加了131.65万元,增长了8.73%;年末收入决算数为1669.67万元;收支相抵当年结余29.92万元,上期结余40.46万元,累计结转结余70.38万元(经常性结余18.37万元,专项结余52.01元)。

(2)部门业务管理情况

 大姚县民族中学下设教务处、教科室、政教处、行政办、总务处、校安办、团总支、工会、七至九年级级部等业务管理部门,成立大姚县民族中学班子会、大姚县民族中学校委会等管理部门,对学校各项工作进行管理和决策。教务处和教科室负责学校常规管理,建立学生学籍档案,建立健全教学工作档案,完善课程设置规划、开齐课程,开足课时,建立科学的教育教学质量监督和评价体系,积极开展对教职工的培训,组织教师开展教育教学观摩、竞赛、课题实验、经验交流、专题研讨等教研活动;行政办负责建立和完善教师岗位设置、年度考核、绩效工资分配、劳动纪律管理等工作,教职工管理平稳有序;政教处负责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的教育,进行理想、道德、纪律、法制、国防和民族团结的教育;总务处负责学校教育经费预算,管理、使用本单位的教育教学设施和经费;校安办在教育基础建设,校舍建设管理、消防设施维护等方面工作努力,为促进学校健康持续稳定发展提供了较好的保障。

(3)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

在教育教学管理过程中,抓好教育教学管理工作,提高教学质量。同时落实了“两免一补”政策,相应制定了《大姚县民族中学学生营养餐发放办法》《大姚县民族中学寄宿生生活补助评审办法》等管理制度;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实施义务教育阶段营养改善计划、农村贫困家庭寄宿生生活费补助等。2017年支付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费128.15万元,补助学生1032人;支付国家营养改善计划补助资金75.218万元,补助学生1086人。

(4)“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根据大姚县民族中学年终决算报表反映,2017年三公经费实际支出0.11万元,比上年支出1.10万元减少0.99万元。

(5)国有资产管理使用情况

2017年年初固定资产余额3175.34万元,当年增加29.08万元,年末余额3204.42万元。从大姚县民族中学账面反映,没有对外出租、出借国有资产及出租、出借公务用车及办公用房情况,年度内没有处置过国有资产。

(二)审计评价 

审计结果表明,2017年大姚县民族中学在教育主管部门的领导和关心支持下,通过全校师生共同努力,学校各项工作稳步发展,教育教学质量逐年提高;各项规章制度和内部管理制度逐步健全,教育教学和各项管理工作逐步规范,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财务收支能紧紧围绕年初财政批复的预算目标,实现了当年财政收支平衡;预算收支基本情况真实地反映了全校财政财务收支情况。但还存在挤占农村义务教育专项经费、营养餐采购未通过招投标等程序、营养餐支出未取得正式发票、财务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二、审计查出的主要问题

(一)挤占农村义务教育专项经费270627.00元;

(二)营养餐采购未通过招投标等程序;

(三)营养餐支出未取得正式发票;

(四)财务管理不规范。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对以上审计查出的问题,大姚县审计局已按相关法律法规及时出具了审计报告。并根据审计情况,提出如下审计建议:

 (一)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健全学校内控制度。学校领导要进一步增强财经法纪意识,严肃财经纪律,加强对财务工作的监督指导;加强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管理,切实加强食堂会计核算,加强内控制度建设,设置完整的会计账簿和相关经济业务记录,严格财务核算和日常收支管理,及时提供合法,真实,准确、完整的会计信息,确保真实、完整地反映学校各项经济业务,确保资金使用安全、规范和有效。财务人员要进一步提高业务素质,确保具体业务胜能力,理清各自职能职责,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要加强对各项财经法规的学习,增强财经法纪意识。

(二)进一步加强对公用经费、营养改善计划资金、寄宿生补助等农村义务教育专项资金的监督管理,确保各项资金专款专用,安全、规范,发挥资金效益。

(三)进一步加强对食堂账户资金的管理,建立健全相关账务,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完善大额物品招标采购、合同签订、质量安全保证协议签订等相关程序和发票管理,规范采购行为,确保食堂资金规范安全使用。

(四)教育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学校教育经费管理使用的监管,要深入学校进行不定期或不定期地进行财务检查和业务指导,及时发现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各项资金使用合规。同时应加大对学校在岗财会人员的培训力度,增强财会人员的事业心、责任心,提高业务素质,更好地履行职责。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针对上述存在问题,大姚县民族中学自接到审计报告后,已按审计报告要求进行整改落实,对审计提出的建议进行了采纳。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