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绿色中元文明祭祀倡议书

索 引 号:115323260151757350-/2021-1225018 公文目录:民政信息 发文机构:大姚县政府办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19日 文  号: 标  题:绿色中元文明祭祀倡议书

广大市民朋友们:

农历七月十五是我国传统的重要祭祀节日——中元节,是缅怀先人、悼念逝者的传统节日,为在全社会形成绿色、文明祭祀的良好风尚,有效遏制污染环境和火灾事故的发生,为创建全国文明县城工作作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为确保中元节祭祀活动绿色、文明、安全,县殡葬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特向广大市民朋友发出如下倡议:

一、绿色中元,文明祭祀

提倡鲜花祭祀、文明祭祀、家庭追思等现代祭祀活动,变注重实地实物祭扫为注重精神传承,以肃穆、节约、低碳、文明方式缅怀逝者。不搞攀比、不讲排场、不摆阔气。做到理性祭祀、节俭祭祀。

二、安全祭祀,远离疫情

安全无小事,生命重如山,不文明的祭祀方式污染大气、影响市容市貌、损坏市政设施和园林草木,有严重的安全隐患。请广大市民朋友不要在小区、路边、河边、广场、树林、草坪及殡仪机构内外等公共场所焚烧纸钱、冥币、香烛等祭祀用品;做到祭祀活动不聚集,远离疫情,保证祭祀活动安全、有序进行。

三、敬老爱老,厚养薄葬

发扬中华传统美德,倡导尊老敬老,厚养薄葬。对在世老人多关心、多尽孝,让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共同营造敬老爱老的良好氛围。老人去世后,不搞攀比、不讲排场、不摆阔气,提倡以节俭的方式寄托哀思,不在丧事活动中违规燃放烟花爆竹;不在送葬过程中作出沿街演奏、播放音乐和抛撒纸钱及呜放礼炮等扰民行为。

四、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广大党员干部应当以身作则,争做文明之风的倡导者和传播者,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家人、朋友及身边群众以文明、安全、绿色形式进行祭扫、祭奠。

市民朋友们,践行文明绿色祭祀,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让我们自觉行动起来,从点滴做起,从现在做起,讲文明、树新风,为建设大美大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大姚县殡葬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8月19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