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线上线下齐发力抓实统计教育培训

索 引 号:115323260151757350-/2021-1226001 公文目录:统计分析及解读 发文机构:大姚县政府办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6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线上线下齐发力抓实统计教育培训

大姚县线上线下齐发力抓实统计教育培训

 

自年初以来,大姚县统计教育培训工作按照国家、省、州统计局的安排和部署,结合大姚实际,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以下6个方面把统计教育培训工作抓好抓实:

一是纳入县委常委会学习。大姚县高度重视统计法律法规学习,年初以来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论述和讲话、指示精神,《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等纳入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带头学习。2021年8月19日大姚县召开十五届县委第7次常委会会议,学习传达《国家统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的意见》,县委书记王丽平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树牢依法统计意识,二要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三要加强统计工作人员教育培训。为全县学习统计法律法规树立了标杆,提升全县领导干部依法统计的意识,持续推进基层统计法治建设向纵深发展。

二是抓好专项培训。组织全县统计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深化思想认识,紧紧围绕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和统计法治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积极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加快构建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相适应的现代化统计体系,从严从实抓好国家统计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维护统计数据真实准确。

三是落实统计进党校。中共大姚县委将统计法律法规纳入县委党校干部培训内容,7月中旬,在全县“万名党员进党校”科级领导干部示范培训班上,邀请云南省经济管理学院财会金融学院高级统计师李赪做“统计法律法规与新时代统计工作”的专题授课,全县320名科级领导干部参加了此次培训。

四是抓实部门统计培训。组织指导开展部门统计培训,利用部门统计年报会议和季度工作培训会议的时机,在培训统计业务的同时,宣讲统计法规;理顺政府综合统计与部门统计的职责分工,建立部门统计工作制度,要求部门健全统计资料报送制度、规范部门统计数据管理、明确部门行业管理的统计责任。8月30日,县统计局李学润同志到县委组织部第三期“组工讲堂”作了题为“地区生产总值基础指标及‘大比拼’目标解读”的统计知识专题辅导,为全县“大比拼”工作提供优质统计服务。年内县统计局与主管部门共同主办“四上企业”统计员培训会议6次,共220人次参加了培训。

五是抓好网络培训。积极参加钉钉国家统计局在线培训,2人参加线上专题培训,16人参加国家统计局在线平台培训,90%的单位学员达到和超过规定学时。

六是抓实基层培训。县统计局组织乡镇统计员、住户调查辅调员开展农业农村、住户调查、固定资产投资等统计工作及统计业务培训会议5次,共140人次参加了培训。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