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人大常委会审议审计工作报告

索 引 号:115323260151757350-/2021-12261018 公文目录:审计工作报告 发文机构:大姚县政府办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30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人大常委会审议审计工作报告

9月27日,大姚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四十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审计局局长杨勇代表县人民政府所作的《关于我县 2020 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会议认为,审计部门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积极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突出问题导向,客观公正的披露了县财政本级和部门预算执行、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民生支出及政府投资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审计建议,为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推进各项政策落实发挥了重要作用。

会议就进一步加强审计监督工作,提出四点意见。一是加强预算编制工作,提高预算编制质量。要加强对预算编制工作的领导,加强预算编制工作科学性研究,增强预算收支的预见性、精准性;要编制政府债务收支预算,全面反映政府性债务情况,规范核算政府性债务,确保政府债务风险可防可控,不发生系统性债务风险。二是加大查出问题公开力度,发挥警示教育作用。要加大审计查出问题的公开范围,除涉及保密和不宜公开的情况外,对审计所查出的问题和整改要求要向预算单位进行全面公开,以示警示。每年召开审计查出问题情况通报会,对一些屡审屡犯问题进行重点通报,提出整改意见和方法,减少同类问题的发生。三是加强财会队伍建设,提高会计核算水平。要切实加强财会队伍建设工作,加强常规财政业务知识培训,不断规范会计管理核算行为;要重视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工作,理顺代理服务机构,配齐财务人员,规范核算村级财务收支。四是加强审计问题整改,强化审计结果运用。要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跟踪检查机制,认真落实“三个清单”整改销号制度,定期开展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工作;要加强审计结果分析研究,推动被审计单位建章立制、完善制度建设和内控流程;审计部门应加强与纪委监委、财政、组织等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建立健全工作协调机制,强化审计结果运用。

下一步,县审计局将全面贯彻落实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扎实做好审计查出问题的督促整改工作,确保各类问题应改尽改、落实到位,推动有关部门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做好审计监督后半篇文章。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