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彝剧亮相云南省第二届传统戏剧曲艺汇演并获优秀示范奖

索 引 号:115323260151757350-/2021-12261391 公文目录:公共文化体育服务 发文机构:大姚县政府办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01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彝剧亮相云南省第二届传统戏剧曲艺汇演并获优秀示范奖

11月23日至26日,以滇剧、彝剧、花灯戏、皮影戏为代表的云南省第二届传统戏剧曲艺汇演在红河州举行。大姚咪依噜彝剧演艺有限公司编排的彝剧《文明新彝村》代表彝剧剧种参演并获优秀示范奖。

大姚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丰富且分布广泛,项目和种类繁多;大姚彝剧具有独特的产生文化环境、地域环境和语言环境,是大姚独有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彝剧《文明新彝村》以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体现出大姚的地方民族特性和剧种特色,描绘了一幅绚丽多彩的彝山画卷。同时,把彝族的历史文化、彝族服装特有的风格及细腻的缝制手艺展示给观众,让人们近距离感受彝剧的独特魅力。

据悉,本届汇演旨在培育壮大传统戏曲人才队伍,展示非遗保护成果,丰富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服务民族文化强省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汇演共有滇剧、彝剧、白剧、傣剧、壮剧、花灯戏、关索戏、大词戏、皮影戏、佤族清戏、端公戏、杀戏、香童戏、白族吹吹腔、车灯、傣族章哈剧、壮族渔鼓、莲花落、腾冲扬琴、昭通唱书、白族大本曲等14个剧种、7个曲种共36个剧(节)目参演,涵盖云南23个省级以上传统戏剧曲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县文化和旅游局 文:赵海霞,图:李雪艳)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