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新街镇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索 引 号:115323260151757350-/2021-1226149 公文目录:政府工作报告 发文机构:大姚县政府办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04日 文  号: 标  题:新街镇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

── 2021年1月20日在新街镇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

镇人民政府副镇长、代理镇长  李新祥

 

各位代表:

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攻坚克难,2020年和“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2020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实现“十三五”规划收官的繁重任务,在县委、县人民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镇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解放思想求突破、凝心聚力谋发展,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据初步统计,全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2057万元,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达25493万元,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1778.96万元,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达2084.15万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2240元,主要经济指标均超额完成县下达的目标任务。

一年来,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镇人民政府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面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建立镇村组三级联动和指挥调度体系,9个村(社区)、112个村民小组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充分发挥村(社区)党员突击队(125支543人)先锋作用和村民自治组织作用,对村(社区)、村民小组实行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及时向社会通报疫情动态,全方位推广运用“云南健康码”,织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防控网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保障生产生活物资供给,严厉打击造谣生事、哄抬物价、囤货炒货等行为。全镇上下凝聚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强大合力,持续保持无确诊病例良好态势,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大成果。

(二)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脱贫攻坚圆满收官精准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工作要求,脱贫攻坚百日攻坚、百日提升、百日巩固等专项行动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入户普查、易地扶贫搬迁核查等工作全面完成,普查率达100%。2020年动态调整无新识别贫困户、无返贫户,年度脱贫59户124人;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共消除风险58户197人,未消除风险41户116人,新增纳入脱贫不稳定户3户8人、边缘易致贫户6户21人。全年投入各类扶贫资金400余万元,完成小额信贷89户442万元(其中边缘易致贫户2户8万元),贫困村组基础设施大幅提升,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持续改善。年内有组织、成批次外出务工人员达17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3人。各类问题全面整改清零,贫情动态监测、“防贫保”常态化开展,稳定脱贫长效机制不断健全,脱贫质量全面提升。2020年,镇党委、政府被州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表扬为“楚雄州脱贫攻坚工作先进集体”。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深入推进。坚守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落实自然资源管控措施,强化地质灾害防治。加强环境监管,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新增省级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面积24993亩。认真做好水污染、大气污染、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加强固体废物处置。推进集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全面落实河长制,坚持“以块为主、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设立河湖警长,由镇派出所民警担任河湖“警长”,实现辖区内“河湖警长制”全覆盖,营造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环境。持续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推进生态镇、生态村、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创建,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2020年,镇党委、政府荣获“云南省卫生乡镇”称号。防控重大风险稳步推进严格坚持“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和政府债务风险底线”工作要求,落实政府性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工作措施。持续深入开展打击非法融资活动、违法金融专项整治,积极化解个案风险。扎实推进信用镇、信用村等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有力推进企业贷、烤烟贷、蚕桑贷等金融惠民服务,让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助推新街发展。

(三)产业发展稳步提升。高原特色农业稳步发展。着力推进传统特色产业提质扩面,2020年,桑园面积达18116亩,蚕桑养种9290张,产茧356吨,产值1361万元;烤烟种植面积6700亩,收购烟叶90万公斤,产值达2600万元。种植蔬菜9600亩、魔芋3300亩、山药800亩、百合2030亩、莲藕500亩、甜糯玉米400亩、食用菌500亩、玫瑰花100亩。引进种植姬松茸35亩,产值420万元,带动250人就近务工。非洲猪瘟防控工作有力推进,全镇生猪出栏28234头,牛出栏1957头,羊出栏4580只,家禽出栏113530只。水产养殖面积3500亩,渔业经济总产值达1539万元。高效开发利用丰富的林下资源发展滇重楼、红花、灯盏花等中药材,创建绿色基地1个、申报州级一村一品示范村1个。乡村旅游加快发展,以龙山登山主题游、自然观光游为突破口,逐步形成观乡村风光、摘田间果蔬、尝农家美食、购农副特产的旅游新风尚。

(四)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全长13.82公里的西河新街段河道综合治理工程全面完工。新增集镇建成区面积37127平方米。完成大桥、斑竹箐、小古衙、夏家坝、芦川等5个村46个垃圾焚烧房(池)建设。投资124.5万元的中低产田改造项目(下西冲、小古衙、碧苴)农业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全面完工。碧么水库至将军山水厂新街段输水管道工程顺利推进,有望在今年4月底完工。全年累计投入各类项目资金3280万元,以产业、交通、水利、集镇建设等为重点的工程项目持续推进。

(五)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厕所革命”稳步推进,全镇完成户厕改建1600余座,无害化卫生户厕覆盖率达90%;建成行政村二类公厕12座、村民小组三类公厕96座。结合爱国卫生“7+3”专项行动,大力开展村组公厕改造提标行动,已完成通槽式二类公厕改造16座。建立公共服务市场化机制,集镇管理、垃圾收转运、集中供水管护等市场化运作,落实生活垃圾收费制度。通过整合扶贫资金、保洁费等资金,共选聘保洁员112名,实现村民小组保洁员全覆盖。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步伐加快,投入资金300万元,完成碧苴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污水处理设施升级改造项目,待设备调试后即可投入使用。将污水治理纳入全镇爱国卫生“7+3”专项行动和河长制日常管理工作,组建工作专班,开展村内养殖污水重点整治40余户次,规划上报中心村污水处理项目28个。

(六)发展活力不断增强。抓好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全镇9个村(社区)112个村民小组全面完成清产核资和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认定工作,为集体资产股份 量化打下了良好基础。实施乡村振兴金融支撑工程,综合运用贴息、担保、风险补偿等方式,政策性金融机构、商业银行对“三农”工作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持续落实“放管服”改革工作措施,做好“互联网+政务服务”和“一部手机办事通”推广运用工作,推进“减证便民”行动,促进窗口服务办事效率提升。殡葬改革工作顺利推进,集中销毁火葬区棺木2800口,拆除活人墓83座,全力推进全镇农村公益性公墓规划建设,完成一期612个墓位铺设和进场道路开挖、步道硬化等工程。

(七)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中小学入学率、巩固率均达100%。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团山完小、新街完小教学质量再度保持全县前列。中小学百兆宽带网络改造完成投入使用;碧么和芦川幼儿园建设项目完工投入使用。整合集镇广场、党建长廊、服务大厅等资源,经常性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镇公共文化服务场所免费开放,服务群众4000余人次。五人制足球场建设项目完工并通过验收。落实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工作,不断完善镇“中彝医馆”及村卫生室设施,满足服务需求。劳动力外出务工奖补253人19万余元。基本养老保险和居民医疗保险完成率均达90%以上。社会保障全面加强,全年发放临时救助金35.92万元、低保金540万元、孤儿供养金6.1万元、优抚补助金210万元;老龄健康补助533人次32万元。国防教育深入推进,年满18周岁男性青年兵役登记率达100%,征兵工作顺利开展,输送兵员8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入户登记工作全面完成。安全生产三年行动计划高位推进,应急管理工作不断加强。积极开展防邪反邪和民族宗教工作,民族团结、宗教和顺局面得到巩固。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65件,调处成功率达100%。持续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上级转办扫黑除恶线索2件,已办结2件,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显著提升。

各位代表!2020年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确保了“十三五”圆满收官。五年来,全镇上下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广大干部群众奋力拼搏、艰苦创业,开创了新街镇经济社会及各项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五年来,经济实力大幅提升“十三五”以来,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8%以上;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30%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

五年来,脱贫攻坚成效显著贫困村组交通、水利、电力、通讯、文体、教育、卫生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全面改善。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生态扶贫、消费扶贫等助农增收成效明显。实施易地扶贫搬迁102户375人,实施农村危房改造918户。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兜底保障等深入实施,防贫防线不断筑牢,“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实现。4个贫困行政村全部如期脱贫退出,全镇786户2831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五年来,先后接受了省州脱贫退出成效考核、省级贫困对象动态管理质量考评第三方评估、州县党委脱贫攻坚专项巡察、第三方脱贫退出考评、国家普查等各项检查考核,脱贫攻坚圆满收官。2019年,镇党委、政府被县委、县政府表扬为“扶贫先进集体”,永艳扫把厂(扶贫车间)被表扬为“扶贫明星企业”。2020年,镇党委、政府被州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表扬为“楚雄州脱贫攻坚工作先进集体”。

五年来,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烤烟、蚕桑、黑山羊等传统产业不断巩固优化,百合、魔芋、姬松茸等特色产业持续培植壮大。以绿色发展为底色,以生态文明建设为抓手,创建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2个,家庭农场91个,其中有省级示范家庭农场1个,州级示范家庭农场1个,县级示范家庭农场27个。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27个,州级示范社1个。培育州级以上重点农业龙头企业1个。

五年来,发展后劲明显增强。资金投入力度持续加大,各类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112个自然村全部通公路,9个行政村通硬化路,50户以上自然村路面全面硬化。山区“五小水利”重点县项目、“蜻蛉河大型灌区”大冲干渠建设项目、大水箐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项目、芦川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等项目顺利完工。投资1650万元的碧么、大古衙人饮提升工程,惠及碧么、新街、小古衙、团山等7个村委会1.9万人,已于2019年底建成投入使用。建成小古衙、大古衙光伏电站。行政村实现4G信号和网络宽带全覆盖。

五年来,民生事业全面加强“一村一幼”学前教育全面覆盖。医疗保障和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文体设施不断完善,群众性文体活动蓬勃开展。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累计发放各类救助资金2900余万元,低收入群体生活得到有效保障。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高。

五年来,集镇建设突飞猛进抓住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机遇,坚持“高起点规划、科学合理布局、综合可持续开发”的理念,扎实推进集镇建设。完成新农贸市场片区、滨河片区、市民广场、停车场和公路沿线亮化工程。苴利屯原农贸市场改建为市民广场,同步配套建设党建和党风廉政文化长廊、健身器材等设施,打造了基层党建和文化新阵地。

五年来,政府效能不断提升。我们始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深入开展“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主动接受镇人大的监督,累计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69件。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面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州县实施细则,政府系统基层减负相关要求持续深入落实。“七五”普法工作全面开展,财政预决算和政务公开深入推进。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全面完成,“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是我镇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进的五年,是基础设施投入最大、社会事业发展最快、人民群众得实惠最多的五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正确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镇人大、纪委强化监督、全力支持的结果,是全镇各族人民和社会各界团结奋斗、开拓进取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全镇各族人民,向所有关心、支持新街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回顾五年来的发展历程,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仍然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一是基础设施依然薄弱。环保、交通、信息、物流等基础设施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要求还不相适应。二是群众致富基础仍然不牢。区域发展不平衡,增收致富产业培育还处于起步阶段,群众增收渠道单一,巩固脱贫成果任务艰巨。三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任重道远。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处理、村容村貌提升等领域需持续加强。我们必须正视矛盾问题,勇于担当作为,越是艰险越向前,决不辜负人民期待!

二、抢抓机遇,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和2035年远景目标

未来五年,我镇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特别是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进,我镇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优化发展、生态环境保护、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等方面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发展空间广阔。我们要把握机遇、乘势而上,开启新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十四五”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突破集镇建管滞后和产业特色优势不明显“两大瓶颈”,打响特色农业镇、产业融合区、观光旅游地、花灯艺术乡“四张名片”。

到二三五年发展的远景目标是:全镇与全国全省全州全县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全镇经济总量力争上新台阶,城乡居民收入保持与经济增长同步,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明显缩小;基本实现地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基本建成法治新街、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农业富民、人才强镇、文化强镇,群众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普遍推行;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明显成效,各族群众生活更加美好。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为:全镇农业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3%以上,到2025年,达77487万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达19712元;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招商引资、固定资产投资完成县下达的任务。发展基础更加夯实,交通运输、水资源保障、现代物流等体系更加完善。就业、教育、文化、医疗、社保等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稳步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进步,社会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明显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面提升。

为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镇人民政府牢牢把握以下五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建管并重,在夯实发展基础上取得新突破

坚持项目带动和投资拉动,紧扣国家和省州县投资政策导向,谋划储备“十四五”项目94个,预计投入资金42.48亿元。主动研究上级投资导向,找准重点项目与国家产业政策的结合点,深入谋划包装一批现代农业、重大水利、交通运输、生态环保等项目。强化项目规划编制和上报工作,积极汇报对接,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州县重点项目规划盘子。

(二)融合发展,在建立现代产业体系上取得新突破

推进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发展,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创新农业经营方式。加快推进乡村物流配送、电子商务、信息技术服务等服务业发展。开展山药、黑山羊等优质农产品品质提升行动和生产标准体系建设。培育一批地理标志商标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加快专业合作社建设,通过鼓励龙头企业以及种养专业户开展“农超对接”“农市对接”“社企对接”,切实减少农产品流通的中间环节,加快农产品的流通。

(三)统筹推进,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上取得新突破

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全面提升脱贫成色和质量,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深度融合。坚持产业振兴,培育新兴业态;强化人才振兴,增强引领示范;坚持文化振兴,激发乡村活力;突出生态振兴,改善生态环境;创新组织振兴,构筑和谐乡村。

(四)绿色发展,在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上取得新突破

实施农村面源污染综合治理,改造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推进垃圾分类,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发展节水农业,建设节水型社会。推广运用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汽车,减少单位产出物质消耗。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争取实施特色村镇、民族团结示范村镇、“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自然村道路硬化等项目,有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镇村发展条件。

(五)协调发展,在民生保障和改善上取得新突破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文明生产生活方式,提升公民文明素养。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完善农村体育设施建设,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继续积极争取教育项目资金,改善办学条件,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全面提高公共医疗服务水平。加强人口计生工作,促进人口均衡协调发展。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巩固省级卫生乡镇创建成果。促进充分就业,做好社会救助、城乡低保、五保孤儿供养等工作,实现较高的保障水平。

三、真抓实干,开启“十四五”发展新征程

各位代表,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使命重大,意义深远。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努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全镇生产总值增长13%以上;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招商引资完成县下达的目标任务。

围绕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十个方面工作:

(一)持续发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持续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一平台、三机制”专项行动,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救助机制,加强对出列村和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的监测预警,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帮扶、动态清零。建立壮大村集体经济帮扶机制,注重示范引领,增强“造血”功能,力争用3年时间使村集体经济上一个新台阶。加大扶志、扶智、扶技“三扶”力度,帮助贫困群众解决精神、素质、能力“三贫”问题。坚持和完善东西部协作机制,优化协作结对关系。争取沪滇扶贫协作资金,推动新街镇高端水产工厂化、智能化养殖基地建设项目落地建设,发挥产业扶贫效益。强化碧苴、大古衙、集镇易地扶贫搬迁点管理,加强搬迁群众产业支持、就业帮扶,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建立健全扶贫资产管理制度,确保扶贫资产保值增值和效益长期发挥。落实落细各项政策举措,持续提升脱贫质量,坚决守住脱贫攻坚胜利果实。

(二)有效衔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立足产业振兴,把产业发展作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基础工程,巩固提升烤烟、核桃、蚕桑、养殖等传统产业,创新发展百合、山药、姬松茸、中药材等新兴产业,为群众增收拓宽渠道,为稳定脱贫打牢基础。立足人才振兴,大力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积极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扶持壮大家庭农场、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进一步健全利益联结机制,增加农民和村集体收入。立足文化振兴,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深入开展文化惠民活动,用好用活奖勤曝懒红黄榜,形成良好乡风民风。立足生态振兴,坚持建管并重,深入开展爱国卫生“7+3”专项行动,集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扎实做好路域环境集中整治。实施农村污水治理,持续推进“厕所革命”;深入推进河长制,改善农村水环境。立足组织振兴,深入开展“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党建”活动,积极做好软弱涣散村集中整治,定期开展村组干部集中培训,把基层组织打造成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群众满意的战斗堡垒。

(三)稳中求进,培优培强特色产业

继续巩固提升粮烟桑畜传统主导产业。提高农业机械化普及率,推广农业新技术,发展现代农业、特色农业,提高农业整体经济效益。合理规划产业布局,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基础上,以大古衙、碧么为重点,大力推进现代烟草产业建设,种植烟叶6700亩。以碧么、夏家坝、小古衙、芦川、大桥为重点,发展优质生猪、肉牛、黑山羊和家禽等养殖业,积极培植养殖大户、养殖专业村,以规模化、标准化为重点,优化畜牧业发展布局。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进团山梅溪、碧么大罗古和龙山旅游开发,用观光农业、乡村休闲等旅游理念进行打造包装,促使成为全县精品旅游线路节点,带动乡村振兴形成农村旅游地。创新农村商业模式,激发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后劲,促进消费升级。

(四)科学谋划,着力夯实发展基础

全力推进团山、小古衙、新街片区主河道治理及附属道路硬化工程,饮水提升工程、公墓建设工程、石洞箐地质灾害受灾农户搬迁集中安置等建设项目。全力配合做好大攀高速、元大高速(新街段)公路、新街至湾碧二级公路前期工作。加快推动总投资4600万的集镇供水工程和投资1200万的土地占补平衡项目建设。以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提升等为重点,强化项目谋划和包装,积极争取上级财力补助、项目资金,储备一批具有支撑力的重大项目。

(五)多措并举,大力提升人居环境

“强示范”。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工作制度。按照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先易后难、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方式,全力打造人居环境提升示范点,初步形成“全镇有样板、村村有示范”的格局。“重规划”。加强顶层设计,对路网接点、产业支撑等进行合理规划,推进河道沿线重点村庄污水治理。“齐配合”。通过召开会议、座谈交流、外出观摩、入户访谈、广播微信宣传等手段,最大限度地调动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改善的积极性、主动性。同时,注重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镇村干部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率先垂范,带头宣传、带头配合、带头行动,一级带着一级干,形成了上行下效的积极效应,全面提升人居环境质量,着力打造宜居新街。

(六)深化改革,充分激发发展动能

深化简政放权,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继续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深化农村改革,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保持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统筹推进生态、教育、卫生、民政等领域改革。深入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和“一部手机办事通”推广应用,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让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掌上办”。围绕集镇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强化项目编报工作,深入挖掘现代农业特色小镇优势,吸纳社会民间资本投入参与发展;继续加大服务力度,加大“贷免扶补”、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扶持,建设优质高效的投资软环境,不断招优引强,集聚全镇发展活力。

(七)生态优先,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扛牢扛实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意识,自觉将绿色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重视森林防火和退耕还林还草工作。加大“两违”建筑拆除力度,严厉打击处罚不批就建、占用基本农田建设等违法行为,进一步加强村庄建设管理。建立健全“户集、村收、镇运”的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网络系统。加快蚕桑、中药材、野生菌等绿色产业发展,落实生态效益补偿制度。倡导绿色出行,广泛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

(八)民生为本,促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强化底线思维、风险意识,常态化抓实抓细防控措施。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强化网格管理,构筑群防群治严密防线。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文化共享工程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严格执行社会保险政策,进一步落实城乡社保政策,提升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参保续保覆盖面,不断提升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全面落实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人员等救助政策,提高特殊困难群体保障水平。健全退役军人工作体系和保障制度。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渠道,有效化解信访突出问题。持续推进“平安新街”“法治新街”建设,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强防灾减灾工作,及时有效防范和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坚决杜绝重大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可控。推进社区矫正工作,加强民族宗教事务管理,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九)凝心聚力,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创新社会治理模式,健全县乡村组四级网格,依托综治中心指挥调度系统,综治信息互联互通。推进集镇违章车辆识别监控系统建设。利用楚雄州“一部手机治理通”系统和综治信息平台助推网络综合治理做好人民群众服务管理。强化法治宣传教育,依规引导群众行为,大力培养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良好习惯,以良法促善治。高质量完成村“两委”换届工作,加快健全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机制,不断提升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十)转变作风,全力提高政府效能

坚持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健全完善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机制,实现政府工作全面步入法治轨道。深入推进政务公开,自觉接受镇人大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建立健全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进行行政管理的制度规则,提高政务服务信息化、智能化、精准化、便利化,不断提升政府高效行政水平。政府机关带头落实“过紧日子”18条措施,坚决贯彻落实基层减负工作要求。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州县实施细则,树立风清气正、清正廉洁、担当有为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蓝图已经绘就,目标振奋人心,奋斗正当其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有力监督下,紧紧依靠和团结全镇各族人民,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同心协力、攻坚克难,以优异的成绩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共同谱写新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篇章!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