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昙华乡2019年1至8月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报告

索 引 号:115323260151757350-/2021-1226163 公文目录:政府工作报告 发文机构:大姚县政府办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07日 文  号: 标  题:昙华乡2019年1至8月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报告

 

昙华乡2019年1至8月经济社会发展

情况报告

 

——2019年9月26日在昙华乡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昙华乡人民政府乡长  李开春

 

各位代表:
我代表乡人民政府,报告昙华乡2019年1至8月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请予审查。
一、1至8月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年初以来,在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乡人大和各位代表的有力监督下,乡人民政府团结带领全乡各族人民,紧紧围绕乡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县经济工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深入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据统计预测,1至8月,完成农业总产值8450万元,占任务数1.6亿元的52.8%;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5.02万元,完成年初任务数118万元的105.9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0.93亿元,完成任务数3亿元的31%;新签约招商引资项目1.2亿元,完成签约任务数2.3亿元的52%;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8010元,增长9%,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了良好基础。
(一)脱贫攻坚成绩斐然顺利通过脱贫退出省级第三方的评估检查,实现7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发生率降至1.16%,实现无错退、无漏评、无错评。一是实现问题整改全面清零。以脱贫摘帽整组推进工作为抓手,扎实开展了“夏季攻势”、脱贫人口“回头看”、遍访等工作,实现了历次督查检查巡察中发现的问题销号清零。二是脱贫成果持续巩固。产业就业扶贫工作扎实推进,制定了《昙华乡2019年产业扶贫验收工作方案》,完成了2019年2次产业验收,兑补产业补助资金106.45万元,发放小额扶贫贴息到户贷款600万元,巩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42个,实现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389户502人。实施危房改造39户、旧房修缮193户。易地扶贫搬迁圆满扫尾,搬迁户旧房全部拆除,户口迁移顺利开展,公益性岗位就业25户26人、扶贫车间就业1户1人、自主就业37户(户均1人),进城安置户基本实现了无回迁现象。实施“雨露计划”扶持中、高职业教育学生24人次,发放补助资金6万元。建立健全了贫困人口动态监测机制,修改完善了总投资1.145亿元的昙华乡精准脱贫攻坚三年实施方案(2018—2020年)中的乡级“路线图”及各村“施工图”,“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全面解决。三是消费扶贫扎实推进。按照相关要求,组织州县9家挂包单位和全乡干部职工筹资36.67万元开展“以购代扶”消费扶贫工作。扎实开展农特产品进小区活动,在县城新世界花园、金碧郦园、民丰小区等3个小区开展贫困户农特产品配送服务工作,有效解决贫困群众农特产品销售难问题。
)特色产业快速发展以“绿色、生态、特色”为着力点,深入推进产业规模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紧盯核桃、花椒、松子、树葱、高山蔬菜、黑山羊、生猪养殖及以重楼为主的中药材等高原特色产业,全力抓实抓好高原特色产业发展。大春播种面积23245亩,其中:种植马铃薯10150亩、魔芋1016亩、百合2420亩、山药322亩、蔬菜1662亩、中药材1990亩。实施核桃提质增效3000亩,补植补造花椒286.8亩。大力引进畜禽品种,发展豪猪865头。严密监控非洲猪瘟疫情,按照“乡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畜”的要求,有效守住疫情防控净土。完成肉类总产量632吨,猪出栏4473头,禽蛋产量17.6吨。
(三)项目建设稳步推进。以水利、交通和民生领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为重点,扎实抓好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完成了基础设施项目扫尾工作。2016-2018年实施的扶贫整乡推进、国开行、浦发行建设项目均已完工投入使用,顺利通过了审计。二是完成了村村达标示范创建工作。统筹资金85.66万元,对7个村委会12个小组,从人居环境改善及乡村治理方面开展了村村达标建设项目,完成了人居环境、健康步道、灯光亮化、垃圾热解处理厂和污水处理厂等项目建设。智能化景区建设正在进行。乡敬老院建设稳步推进,公益性公墓建设项目已完成选址和查勘工作。7个村(社区)光伏扶贫电站选址进行了现场踏勘,正在协调下步基站建设。积极协调项目推进中的各类问题,有效确保了项目的快速推进。三是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和资金。进一步完善乡级扶贫项目库,编制项目资金9298.20万元。配合县委、县政府编制了《大姚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涉及我乡资金11.73亿元。包装上报国债项目2个,预算总投资7.75亿元。
(四)人居环境全面提升。坚持把改善乡村基础条件、提高管治水平和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实现城乡统筹发展的重点。按照“净、绿、美、靓”的要求,大力实施农村“七改三清”行动,积极争取农村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改造水冲式厕所6座,安装太阳能路灯133盏,实施交通标志线5180.7米,国家卫生乡镇创建顺利通过省级评估验收。制定了《昙华乡“清洁家园”行动工作实施方案》、《村民小组门前三包责任卡》、《环境卫生整治倡议书》,以小组为单位,以“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为载体,开展了脱贫攻坚整组推进工作,聘任乡村公共服务岗位人员189人,加强对人居环境卫生保洁、河道巡河治理等方面的管理,有效保障了全乡人居环境干净整洁。乡“一水两污”项目启动规划,62个自然村保洁员和垃圾收费制度得到全面落实,乡村人居环境全面提升。
(五)民生保障逐步加强。有效应对今年的前期重大旱情和后期的洪涝灾害,投入抗旱资金15.3万元,积极引导群众开展灾后生产生活自救。发放救济粮610公斤、寒衣200套、棉大衣200件、棉被100床。扎实开展困难群众生产生活保障工作,发放临时救助资金13.79万元,救助223人;全面完成农村低保动态清理整顿工作,发放城乡低保金273.94万元、分散供养五保金24万元、重点优抚对象、农村籍60周岁以上退役士兵生活补助资金23.06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5.51万元,集中供养五保户20人。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和53个村民小组的清产核资工作。殡葬改革有序推进,清理摸排出大墓、豪华墓483冢、活人墓259冢。补植补造荒山7130亩,查处破坏森林案5起,收缴罚款9970.2元。学前教育提质增量,义务教育均衡发展,2019年初中学业水平测试在全州第49名,在全县排第11名,被县委、县政府表彰为“教育工作先进集体”。
(六)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上报疑似黑恶线索6件,排查整治影响社会稳定问题和治安乱点11个,辖区乱点问题得到全面整治。深入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高位推进森林防火工作,强化森林防火宣传教育,严格火源管控,严防森林火灾。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抓实抓好道路交通、食品安全、项目施工安全等安全生产工作,强化日常监督管理,截至目前,全乡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信访维稳安保机制,开展“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开展严打专项行动,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同时,我们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年初人民代表大会期间,人大代表对乡政府工作共提出7件建议,乡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坚持由班子成员领衔办理,各承办站所迅速行动,主动落实。目前,各项建议的办理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这些成绩,是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乡人大及各位代表有力监督的结果,是全乡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克难攻坚的结果。同时也说明,我们对宏观形势的研判是精准及时的,所采取的措施是精准有效的。借此机会,我代表乡人民政府,对各位代表长期以来对乡人民政府工作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和监督指导,对大家的艰苦努力和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对照年初人民代表大会上确定的目标任务,我乡基本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但也还面临着不少困难和问题。集中表现为:一是跨越发展基础仍然薄弱。经济总量小,产业层次低,综合实力弱,交通、水利、特别是群众的住房等基础设施与跨越发展的要求还不相适应,破解基础设施“瓶颈”制约还需进一步加强。二是项目投资支撑不足。专项基金项目的列项扶持政策不断收紧,新的产业项目引进困难,加之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储备不足,缺乏重大项目支撑,增长乏力,保持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长压力较大。三是脱贫成效巩固任务艰巨。部分群众自我发展能力低,未脱贫人口脱贫难度大,各类矛盾风险交织呈现,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步全面实现小康时间紧、任务重,我们没有任何松懈歇气的机会,继续攻坚与巩固脱贫成效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四是工作作风有待改进。部分干部职工工作责任心不强,谋事不实,创业不实、做人不实,导致落实工作有差距。等靠要思想严重,遇到困难和问题绕道走,不敢担当,不愿负责。
二、下步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重点和主要措施
下步工作中,我们将树立差距就是空间、需求就是动力、短板就是动能的思想意识,准确把握当前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聚焦重点、突破难点、奋勇前行,决战三季度、冲刺四季度,坚定不移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完成。为此,我们将着力抓好以下工作:
(一)全力抓好责任落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精神和钉钉子精神,对照工作目标任务,紧盯目标不放松,强化督查和问责,创新工作措施,及时分析研究,落实工作责任,确保全年经济社会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二)全力抓好脱贫攻坚把脱贫攻坚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民生工程。一是全面完成年度脱贫任务。继续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按照“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考核”的要求,全面落实“574”脱贫标准,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继续统筹整合州县乡挂包干部,深入村组、农户,进一步压实帮扶干部“三同”结亲戚、“兴业”摘穷帽工作责任,全面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克期完成年度25户74人脱贫任务。二是持续巩固脱贫成围绕云南省巩固脱贫成效20项指标,继续完善项目库建设,不断健全脱贫群众后续巩固措施,抓实抓好产业、生态、教育、健康、劳动技能培训等领域各项政策的落实,确保脱贫农户不再返贫。三是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扎实开展“自强、诚信、感党恩”主题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新时代十星级文明户”评比创建,积极探索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大力推行红黄榜、诚信农民、星级户评定积分管理等评选活动,让老百姓自己推选出身边的先进典型,着力在政策引导、教育培训、表彰激励、文化扶贫等方面出实招,在思想上“扶志”,能力上“扶智”、发展上扶持、精神上激励、文化上塑造,增强脱贫的光荣感。
(三)全力抓好产业发展。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构建现代农业生产体系、产业体系,走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发展之路。一是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围绕“产业兴旺”,做好“绿色、生态、特色”文章。加快推进重楼、白菜及高效林果、山地牧业为主的优势特色产业群,突出抓好昙华、麻秸房、子米地、菜西拉村重楼种植,海古簸、昙华村高山生态蔬菜种植,小兴厂、赤石岩和海古簸村的豪猪养殖。二是推动产业“接二连三”发展。大力发展订单式农业、股份制农业,做细做强农特产品品牌。充分挖掘传统技艺、民俗、节日文化和彝剧文化,打好昙华山AAA旅游景区和国家级卫生乡镇品牌,推动农业与文化旅游融合发民。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支持依托互联网、智慧物流等新的发展手段实现农村电商转型发展,实现生态绿色环保食品走出大山、走向省外。
(四)全力抓好项目建设始终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发展、补齐短板的头等大事来抓,着力在打基础、破瓶颈、补短板、强支撑上下功夫。围绕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省委打造“三张牌”、州委“1133”战略和县委“1234”战略,积极抓好11.73亿元的乡村振兴规划项目的对接争取,实施一批事关长远发展的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健全“目标倒逼、督办督查、任务完成、绩效评估、责任考核”项目推进机制和重点项目跟踪服务机制,完善项目的使用和管护。
(五)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真落实最低生活保障和各类救助政策,全面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健全社会保障普惠共享机制。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完善家庭贫困学生资助体系,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水平。强化医疗卫生服务,建立覆盖城乡的基本医药卫生制度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加强传染病防治,提高医疗服务保障水平;全面落实“两孩”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大力推进村文化室、农家书屋、有线广播电视传输覆盖等重点文化惠民工程,让群众共享精神文化成果。
(六)全力抓好安全维稳始终把抓和谐稳定作为第一保障,以确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安全稳定为目标,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行为。畅通群众信访渠道,积极引导群众合理合法解决诉求,定期开展乡领导班子成员大接访大下访活动,及时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持续推进“法治昙华”建设,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深入开展非煤矿山、道路交通、消防安全、食品安全、校园安全等领域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确保完成年初人民代表大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实现昙华跨越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也不少。但我们深信,有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有乡人大及各位代表的大力关心支持、有力监督指导,通过全乡人民的团结奋斗和努力拼搏,全乡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一定能够圆满完成,并以优异的成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