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金碧镇2018年地方财政预算收支执行情况报告

索 引 号:115323260151757350-/2021-1226171 公文目录:政府工作报告 发文机构:大姚县政府办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09日 文  号: 标  题:金碧镇2018年地方财政预算收支执行情况报告

金碧镇2018年地方财政预算收支

执行情况报告(书面)

━━在金碧镇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金碧镇财政所

(2019年1月3日)

 

各位代表:

受镇人民政府委托,现将2018年我镇地方财政预算收支执行情况向大会报告(因2018年的财政决算数据还未经上级审核通过,因此提请本次大会的为预计数),请予审查,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8年财政收支结算情况

一年来,镇人民政府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财政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镇党委、镇人民政府的工作部署,认真落实镇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各项决议要求,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经济运行稳中向好态势持续发展;团结带领全镇干部群众,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州、县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克服战胜各种自然灾害,围绕年初的发展思路,以积极主动的工作态度和务实创新的精神,真抓实干,努力工作,全面完成了年初镇人民代表大会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国民经济保持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全镇预计(下同)实现农业总产值达8.6亿元,同比增长13%;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846元,同比增长11%;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6600万元,同比增长10%。财政工作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优先拨付扶贫资金,为全镇社会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一) 县下达补助收入情况

2018年,县财政共下达我镇补助收入4945.7万元,其中:人员经费及公用经费2622.4万元,专项经费2323.3万元。

(二) 支出安排情况

按照以收定支的原则,全镇财政支出也只能安排4945.7万元,其支出具体情况是:

1.政府机关支出1115.4万元;

2.社会事务支出(计划生育)24万元;

3.经济发展支出(企业办)26.1万元;

4.农技推广中心(农科站、兽医站)支出312.2万元;

5.林业站支出82.9万元;

6.水务站支出86.4万元;

7.文化服务中心支出43.6万元;

8.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办支出96.1万元;

9.村组支出(包括村组人员工资及办公费)638.4万元;

10.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69.9万元;

11.财政所支出69.2万元;

12.城建办支出58.2万元;

13.专项资金支出2323.3万元。

(以上收支数字详见附表)。

二、收支情况分析

2018年,由于行政成本增加,财政预算收支平衡面临形势非常严峻,主要是收支矛盾突出、资金调度困难、需求与可能面临巨大的困难和压力。在实际执行中,我们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加强财政支出管理,在困境中仍然实现了各项工作目标。

(一)收入分析

2018年,县对乡镇的财政管理仍然执行“乡镇财政不再作为一级预算,乡镇财政预算纳入县级,把乡镇作为县级财政的一级预算单位管理,乡镇所属站所作为二级预算单位(或基层预算单位)管理”,镇财政收入完全是县财政补助,税收收入不属于镇级财政收入,由于县对乡镇财政的补助收入是按财政供养人数确定,因此,没有可比性。

(二)支出分析

2018年,全镇财政共安排支出3723.1万元,支出的主要是人员工资、办公经费、车辆燃修费、会议费和上级下达的专项支出等。

三、主要工作措施

(一)加强预算管理

2018年,针对全年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的状况,我们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对存在问题及时解决,加强支出管理,优化支出结构,为实现年初提出的目标,坚持按“轻、重、缓、急”合理调度财政资金;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决压缩“三公经费”支出;做到勤算账、常分析,对整个收支盘子心中有数。同时,经常向上级财政部门反映汇报情况,多方面争取上级支持,以确保工资发放,缓解压力。在支出不断增长的情况下,合理调度资金,加强资金的使用管理,确保了工资正常发放和机构正常运转。

(二)强化税收征管,确保税收及时足额入库

一年来,镇人民政府始终把加强税收征管,增加财政收入作为工作重点来抓。一是组织工作组深入到各村(居)委会认真分析各个税种的增减情况,检查、督促税收进度,帮助解决税收征管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二是贯彻“加强征管、堵塞漏洞、惩治腐败、清缴欠税”的工作方针,全面清理漏征漏管户,杜绝跑、冒、滴、漏,依法打击偷税、骗税和抗税行为。通过认真细致和扎扎实实的工作,保证了税收的足额入库。

(三)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

围绕年初镇人民代表大会提出的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思路,结合县委、县政府文件精神,加大了全镇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和科技推广力度,使全镇粮食单产在上年基础上有所提高。烤烟生产以择优布局、提质增效为目标,全镇的烤烟产量产值收获良好。

(四)推进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强财政监督管理

    为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的管理使用,在实际工作中,为确保有限的资金发挥更大的效益,我们通过认真履行财政监督职能,本着加强日常监督与注重专项检查相结合的原则,对重点项目建设资金、扶贫资金进行全面检查,按照上级有关要求,认真做好财政存量资金盘活工作,并完善各种专款管理制度,加大对财政资金运行情况的监督,确保财政专项资金专款专用,发挥应有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在取得经验和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镇财政仍面临着不少的困难问题:一是财源结构单一,现有财政收入满足不了日益增长的财政支出的需要;二是历史欠账较多,资金调度紧张;三是财政减收增支因素多。这些困难和问题 ,只有靠我们加快经济发展步伐和培植新的财源,增加地方财政收入,积极招商引资,增强财政的自给能力,进一步强化财政管理,在上级的帮助支持下才能逐步得到缓解。

各位代表:2019年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审议意见,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和带领全镇人民,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转变作风,真抓实干,奋力拼搏,扎实工作,克服困难和压力,为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附表1

2018年县下达补助情况表(收入部分)

 

 

单位:元

项目

金额

备注

一、人员经费

23,534,279.00

包括在职人员、离退休人员工资,半供养人员及村组人员补助、住房公积、医保金、职业年金

二、公用经费

2,690,250.00

 

1.在职人员

249,750.00

 

2.车辆使用费

76,000.00

 

3.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活动经费

99,000.00

 

4.会议费

40,000.00

 

5.业务费

350,000.00

 

6.村级公用经费及党建经费

1,875,500.00

 

三、专项经费

23,232,786.00

 

合计

49,457,315.00

 

 

 

 

附表2

金碧镇2018年财政支出情况表

 

 

单位:元

项目

金额

备注

一、政府机关

11,154,408.00

 

1.人大经费

388,506.00

 

2.政府经费

8,832,236.00

包括在职人员公积金、医保金

3.党委

822,046.00

 

4.社会团体

253,515.00

包括妇联、共青团

5.行政单位离退休

858,105.00

 

二、社会事务支出(计划生育)

239,861.00

 

三、经济发展支出(企业办)

260,984.00

 

四、农技推广中心支出

3,121,605.00

包括农科、兽医

五、林业支出

828,933.00

 

六、水管支出

863,613.00

 

七、文化服务中心支出

435,814.00

包括文化站、广播站

八、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办

961,006.00

 

九、村组支出

6,384,366.00

包括村组人员工资及办公费

十、事业单位离退休

698,796.00

 

十一、财政所支出

692,793.00

 

十二、城建办支出

582,350.00

 

十三、其它支出

23,232,786.00

专项资金

合计

49,457,315.00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