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及农业固体废弃物面临重重挑战

索 引 号:115323260151757350-/2021-12262647 公文目录:dy_sthj 发文机构:大姚县政府办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24日 文  号: 标  题: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及农业固体废弃物面临重重挑战

 

       自2016年启动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行动以来,我县全面贯彻落实省、州会议精神和具体工作部署要求,全面推进城乡人居环境行动工作,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面,以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为重点,积极争取项目资金,不断完善农村生活垃圾环卫设施,建立农村保洁员制度和农村垃圾收费制度,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村收集、镇转运、县(镇)处理”的垃圾治理模式,实现了12个乡镇垃圾处理设施全覆盖,95%以上的村庄实现了垃圾有效治理的同时,加大农业固体废弃物治理力度。但全县农业生态环境和农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形势局部恶化的趋势仍然存在,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及农业固体废弃物面临严峻挑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农业固体废弃物量大、面广、种类多,综合利用率低。大姚县农业固体废弃物主要包括农作物秸秆、废旧农膜、废弃农药包装物等几类废弃物。随着全县农业快速发展,尤其是种植业的迅速增长,导致其与落后的生产方式之间的矛盾逐步显现出来,如管理粗放、规模化水平低、缺乏必要的引导和规范、布局不合理等。

二、垃圾无害化利用工作推进困难。农村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包含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置等一系列过程。因我县山区面积较大,目前除交通条件较好的村组实现了垃圾收运外,其余村组的生活垃圾仍然采用垃圾池固定收集焚烧减量处理传统治理模式,垃圾资源化利用工作覆盖面窄,加之农村垃圾分类后资源化利用技术和设施缺乏,农村垃圾分类工作推进困难。农业固体废弃物的收贮运体系不健全,例如秸秆收储运体系不完善,导致综合利用水平不高;由于经销渠道不一、回收体系不完善等原因,农资产品生产者、经营者、使用者责任主体并没有全面尽到回收利用的责任,更谈不上形成良性循环,进而导致农资产品废弃物回收利用和无害化处理难。

三、农村垃圾治理长效机制亟待完善。虽然我县建立了村庄保洁员制度和农村垃圾收费等制度,但制度落实不到位。一是农村垃圾治理收费难度大,实现了农村垃圾收运的村组能收取费用,但边远山区村组群众不愿交垃圾治理费用。二是村庄保洁员工资无保障,各乡镇收取的垃圾治理费用主要用于垃圾收运,村庄保洁员的报酬得不到保障,大多乡镇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作为保洁员,目前有经费保障,脱贫攻坚结束后,保洁员工资将无来源。三是农村垃圾治理制度未纳入村规民约加以落实,群众自觉参与村庄卫生整治无约束力。四是农民参与农村垃圾回收积极性不高,由于长年累月地使用农资产品,并没有进行回收,导致废旧农膜、废弃农药包装物已在土壤中大面积分散存在,污染严重。因为回收机械化水平低、劳动力成本高,所以加工再利用经济效益低,农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效益不高,农业固体废弃物收购者和经纪人无利可图,农民缺乏回收利用的积极性。

四、农村垃圾治理后期运营费用缺乏。目前我县各乡镇建立了“村收集、镇转运、县(镇)处理”的垃圾治理模式,但后期运营主要依靠向农户收取的垃圾治理费,由于省、州在这项工作方面无经费补助,加之农村垃圾收费较低,难以为继垃圾收运和垃圾填埋场、热解站的运营管理费用,多数乡镇还需多方筹集资金用于农村垃圾治理,保障机制缺乏。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大姚分局  陶晨 供稿)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