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姚县2022年烟叶生产收购质量管理考核办法的通知

索 引 号:115323260151757350-/2022-0523004 公文目录:政府文件 发文机构:大姚县政府办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18日 文  号:大政办发〔2022〕18号 标  题:大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姚县2022年烟叶生产收购质量管理考核办法的通知

各涉烟乡镇人民政府,县级有关部门:

《大姚县2022年烟叶生产收购质量管理考核办法》已经十八届县人民政府第3次常务会议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大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4月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大姚县2022年烟叶生产收购质量管理考核办法

为认真贯彻2022年全州、全县烟叶生产暨打击涉烟犯罪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确保各项生产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全面提升烟叶生产整体水平和烟叶质量,确保完成烟叶生产各项目标任务,根据《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2022年烟叶生产收购质量管理考核办法的通知》(楚政办发〔2022〕1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考核办法。

一、考核内容及标准

以乡镇为单位,从烟叶政策落实、烟叶生产管理、烟叶收购管理、烟叶基础设施建设、加分项五个方面进行百分制考核,考核内容及标准如下。

(一)烟叶政策落实8

1.强化责任考核1把烤烟生产纳入年度工作考核重点,制定考核办法,强化考核奖惩,强化结果运用。未制定办法扣0.5分,未开展考核扣0.5分,扣完为止。

2.计划分解1乡镇及时分解下达烟叶计划,规范签订烟叶合同的计1分。乡镇计划分解文件缺失的扣0.2分,扣完为止;平均分配烟叶合同,每发现1户扣0.3分,扣完为止;私下交易合同谋取不当利益,每户扣0.5分,可扣出负分;以烟叶合同计划为手段强制烟农生产其他作物,每户扣0.5分,可扣出负分;截留计划的,此项不得分。

3.稳定烟农烟区4

(1)稳定烟农队伍1乡镇种烟农户数高于上一年度的得1分。种烟农户数低于上一年度,每减少1户扣0.1分,扣完为止。

(2)核心烟区保护1乡镇出台基本烟田永久保护制度和稳定核心烟区具体措施文件的计0.5分,未出台的扣0.5分;以采集烟区规划数据中核心烟区比例为标准进行对标考核,对规划区域外种植烟叶的,区域外每种植1%扣0.1分,扣完为止。

4.补贴兑现2通过财政补贴烟农、合作社等的资金于12月15日底前兑现完成,未100%兑现的,此项不得分。

(二)烟叶生产管理25

1.品种纯度1严格落实烟叶品种纯度管控措施,确保品种纯度的计1分。全面杜绝烟农自育苗,发现烟农自育苗的每个点扣0.5分,可扣出负分;田间种植非规划品种的每个点扣0.5分,可扣出负分;工商交接中工业企业品种不纯的,每个批次扣0.2分,可扣出负分。

2.优化布局5

(1)确保轮作1分轮作率达到90%及以上的计1分,轮作率低于90%的,每低1%扣0.2分,扣完为止。

(2)连片种植2分优化布局,坚持连片种植,山区连片不低于50亩、坝区连片不低于100亩的计2分,零星分散种植的每个点扣0.5分,扣完为止;连片中大面积种植其他作物的,每个连片扣0.2分,扣完为止。

(3)示范样板2龙街镇、新街镇分别打造1片1000亩以上县级样板。各涉烟乡镇要办好乡镇长和烟叶站长样板,其中,坝区样板不低于1片200亩,山区样板不低于1片100亩。未开展示范样板的此项不得分;示范样板数量不足的,每少1片扣1分,扣完为止;示范样板面积不足的,每不足1个百分点扣0.1分,扣完为止;示范样板效果差的,每片扣1分。

3.按节令抗旱移栽10

(1)按期完成预整地24月30日前完成预整地的计2分,未按时完成预整地的每片扣0.2分,扣完为止。

(2)按期完成移栽3分5月10日前完成移栽,且膜下小苗移栽面积占比达到70%的计3分。未按时完成移栽面积的,每片扣0.5分,扣完为止;膜下小苗移栽面积每不足1%扣0.2分,扣完为止。

(3)栽足栽实5实际移栽面积与风险面积相符的计5分,移栽面积不足的每发现1处扣1分,扣完为止。

4.绿色生产4分

(1)烟叶安全2分根据省级2021年烟叶样品农残检测结果反馈情况,无样品农残超标的不扣分,样品农残超标1个扣0.5分,扣完为止。

(2)烟叶农残管控2分切实加强烟叶农药残留管控力度,农残不超限的计2分,2022年县级田间鲜烟叶和烤后干烟叶农残检测结果,农残超标的每个样品扣0.2分,可扣出负分。

5.烟叶烘烤(5分)。对乡镇2022年烘烤物联网、烟夹推广、生物质能源烘烤进行考核,单项每完不成1%扣0.2分。

(三)烟叶收购管理57

1.收购任务目标(10分)。10月10日前完成下达烟叶收购计划总量的计10分,每推迟一天扣1分,扣完为止,未完成收购任务的此项不得分。

2.收购综合均价(30分)。收购综合均价达全县平均数的得30分,低于全县平均均价的,每低0.1元扣2分,扣完为止;收购均价倒数第一名的所扣减分数加于顺数第一名,以此类推;高于全县收购均价的乡镇排名出现并列,则对应的倒数乡镇所扣分值平均给予加分。

3.收购组织管理10严格对“约时定点、集中分级、集中运输、代表交售”收购模式进行考核。以收购点为单位,每发现一次组织不到位或效果差的扣1分,可扣出负分;单日交售进度突破合理范围,被通报的,每个收购点每次扣1分,可扣出负分;收购站点烟叶收购秩序混乱的,每个点每次扣1分,可扣出负分;开磅之日起10天内,日入库量达不到1.5%的,每天扣0.3分,可扣出负分。

4.质量管理7

1等级结构2收购烟叶的等级结构超过指导控制线,每超过0.1%的1项扣0.2分,扣完为止。

(2)等级质量(5分)。烟叶收购综合合格率达80%以上、综合等级纯度90%以上的计5分,每项每低1%扣0.1分;发生质量问题,被州级或以上部门通报批评的,每次扣0.2分,扣完为止。

烟叶基础设施建设5分

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年度各项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任务的计5分。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未按时按质完成的每项扣1分,扣完为止;一次性通过州级验收的不扣分,二次通过州级验收的每项扣1分;未一次性通过省级或国家局复验的计0分。

烟叶工作经费使用5分

烟叶生产收购工作经费严格按照财政资金管理规定使用,一律实行专款专用,烟叶生产收购工作经费可用于村组工作经费或补贴以及烟叶生产收购各项技术措施推广,不得用于与烟叶生产收购无关的其他事项,不按规范管理使用烟叶生产收购工作经费的此项不得分,并适当扣减下年度烟叶生产收购工作经费。

)加分项

承办县级以上会议效果好的每次加1分,最高加3分,承办州级以上会议效果好的每次加2分,最高加3分。

二、考核结果应用

强化考核奖惩措施,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把烟叶生产指标作为评价干部和乡镇大比拼的重要指标,并将考核结果与工作经费挂钩。

三、其他

(一)本考核办法由大姚县烤烟生产收购工作领导小组分阶段组织检查考核验收,检查考核情况及时通报全县。

(二)本考核办法得出的考核得分折算计入大姚县“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年度绩效考评,并作为烟叶生产工作经费分配依据。

(三)本考核办法由大姚县烤烟生产收购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