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大姚县“十四五”质量强县发展规划(2021-2025年)》

索 引 号:115323260151757350-/2022-0907030 公文目录:文字解读 发文机构:大姚县政府办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24日 文  号: 标  题:解读《大姚县“十四五”质量强县发展规划(2021-2025年)》

一、《规划》编制背景和过程

2020年5月,由大姚县实施质量强县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开始《规划》编制工作。2020年6月,拟定了《大姚县“十四五”质量强县发展规划》(初稿);2021年6月,《大姚县“十四五”质量强县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开展意见征集,2021年9月,报经大姚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展了专家评审,2021年11月报经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审定。广泛收集国家和省、州“十四五”质量发展规划的资料,作好《规划》编制的政策和资料储备。会同质量强县战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共同研究,认真总结“十三五”质量强县工作的成就和不足,充分吸收采纳各方意见。

二、《规划》的具体目标

到2025年,质量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质量基础进一步夯实,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和环境质量总体水平显著提升。坚持质量、标准、品牌“三位一体”推进,全面提升“大姚制造”产品质量和品牌形象。加强标准、计量、专利、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能力建设,开展质量基础“一站式”服务。持续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实施质量激励制度,支持企业加强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在重点领域建立覆盖产品全生命周期的质量管理和质量追溯制度,搭建农产品质量追溯平台。开展质量标杆和领先企业示范活动,全面提升产品、工程、环境和服务质量。持续开展农产品品质提升行动和生产标准体系建设,擦亮大姚绿色农产品质量品牌。突出冶金、装备制造等产业,实施装备技术和产品质量攻关工程,推动工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围绕物流、金融、信息、商贸、餐饮等重点领域,实施服务质量满意提升工程,建立健全服务标准体系和服务质量测评体系,提升金融科技水平和金融的普惠性。推进品牌强县建设,以大姚工业园区为重点,培育一批地理标志商标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三、《规划》的主要内容

《规划》以章节为序,共5章48节,约2.6万字。其中:第一章为大姚经济社会发展现状。第二章为“十四五”面临的重大机遇和挑战。第三章为指导思想总体思路和发展目标。主体部分为第四章到第五章,包括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

四、“十四五”大姚质量发展工作的主要任务

一是推进质量强县建设,继续夯实质量基础,强化区域质量整治提升工程和实施创新能力提升工程;二是推进标准强县建设,重点推进食品加工业标准化、农业标准化和服务业标准化建设以及计量、认证认可基础性工作;三是推进品牌强县建设,深入实施商标战略,加大品牌培育力度,创建全省“一县一业”(核桃)示范县,继续实施“教育兴县”战略和实施专利创造质量提升工程;四是推进生态强县建设,全力建设美丽宜居新家园,争当绿色生态排头兵;五是实施质量提升行动,主要提升企业质量管理水平,着力激发质量创新活力,推进计量服务能力建设,发挥标准支撑引领作用,增强合格评定工作有效性和创建保护优秀质量品牌,全面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开展中小企业质量技术服务,培养质量人才,建设质量文化和完善质量提升工作机制。六是完善质量安全保证体系,筑牢质量安全底线,主要强化产品质量监管,建立风险应对机制,加大打假治劣力度,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和完善质量消费维权机制。七是加强质量文化和诚信建设,推动质量社会共治,创建特色质量文化,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完善风险管理机制。

五、《规划》完成的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着重加强党对质量发展工作的全面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明确分工,细化责任,全面落实规划实施。分解规划确定的发展目标、主要任务,明确牵头责任部门和工作职责,强化分工落实;二是加强监督评估,强化动态管理。加强规划宣传,采用群众评议等多元化方式,健全信息沟通和交流机制,提高规划实施的透明度。根据规划实施评估情况,强化工作实效,把质量工作纳入考核,形成比学赶超良好氛围;三是加强《规划》宣传,引导社会共治,一方面,加强内部学习宣传,激励全员参与规划实施推进,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力量,营造良好的规划实施氛围。另一方面,加强外部宣传引导,充分凝聚共识,提升社会参与性与积极性,扩大质量工作社会效应。



大姚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大姚县“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