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民族宗教事务局2022年度部门预算

索 引 号:53232600130800000 公文目录:乡镇部门财政预决算 发文机构:大姚县民宗局 主 题 词:预算公开 发布日期:2022年02月17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民族宗教事务局2022年度部门预算

监督索引号53232600130800000

大姚县民族宗教事务局2022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大姚县民族宗教事务局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大姚县民族宗教事务局2022年部门预算表(见附件)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大姚县民族宗教事务局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县党委关于少数民族的方针、政策情况;实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保障和维护少数民族合法权益,依法协调各民族间关系,维护民族团结、确保社会稳定;负责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项目的申报、实施及“十进”活动的开展;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举荐工作。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和宗教工作方针政策及省委、州委决策部署,研究拟定有关政策措施并督促落实,统筹协调民族事务和宗教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全面促进民族事业发展,巩固和发展同宗教界的爱国统一战线;指导宗教团体在宪法、法律和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开展工作;帮助宗教团体培养、教育宗教教职人员,举办宗教培训班;依法保护公民宗教信仰自由,保护宗教团体和宗教活动场所的合法权益,保护宗教教职人员履行正常的教务活动,保护信教群众开展正常的宗教活动;做好宗教代表人士的培养举荐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大姚县民族宗教事务局与中共大姚县委员会统战部合署办公,列入政府工作部门序列,为正科级,负责管理全县民族宗教领域事务,我部门共设置3个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股、宗教工作股。

(三)重点工作概述

1.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成色更足质量更优。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定位,集全县之智、举全县之力扎实推进。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主动服务和融入全州“一极两区”建设,创新“作出五大示范、夯实五大基础,全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示范创建思路,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21年申报15个州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示范单位,已全部进入公示名单并公示结束,待正式发文命名;申报省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4个,通过公示1个(三台乡过拉集镇),待正式发文命名;申报“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1个(大姚县),示范单位2个(湾碧乡、白塔山普照寺),均得到正式命名,标志着我县成功创建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2022年1月初申报争创第十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1月11日通过州级实地初验。至此,全县获评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2个,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2个、省级少数民族特色小镇1个、省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4个、省级示范村22个、省级示范学校9所,省州“和谐寺观教堂”11个,州级示范单位130个,示范家庭2708户,各级示范岗5681个。

2.宗教领域安全稳定更加牢固可靠。在深入持久开展宗教场所“五进”活动,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在全县宗教领域以践行“四条标准”和“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为主题开展教育活动,努力营造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社会和谐的良好氛围,为建设美丽和谐幸福大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宗教场所依法管理全面规范,健全完善宗教场所管理10项制度,全县宗教活动场所安装监控系统39套,统一悬挂“禁止向未成年人传播宗教”警示标识,宗教中国化氛围营造不断加强,全部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抓实安全生产各项制度落实,白塔山普照寺成功创建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协调文物保护部门为妙峰山德云寺安装“智慧消防”系统。宗教团体建设不断加强,2021年1月10日成立大姚县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和基督教协会,党和政府团结、联系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充分发挥。

3.实施民族团结进步“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引领建设工程。2021年争取中央、省级财政少数民族发展扶贫资金、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累计700万元,实施民族团结示范项目10个。所有项目由乡镇作为实施主体,已于2021年8月底前全部开工,于2021年底全部竣工并验收合格投入使用,做到了资金到位率、项目实施率、项目完成率、验收合格率、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户创建率“五个100%”。

4.民族宗教部门履职担当更加主动有力。忠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努力建设一支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态度特别坚决、明辨大是大非立场特别清醒、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行动特别坚定、热爱各族群众感情特别真挚”的民族地区干部队伍的重要指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创新开展“重塑民宗形象年”教育活动,以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三高民宗机关”为抓手,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着力强化民族宗教部门自身建设,努力提升班子领导力战斗力执行力,教育和引导全局干部职工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把激情和干劲汇聚到推进全州“一极两区”建设、县委“12345”发展思路的生动实践上来,以推动全县民族宗教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践行历史重任、践行时代作为、践行使命担当。2021年完成招商引资(第十招商团)任务6.08亿元,完成县下达任务6亿元的101.3%;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任务3300万元,完成县下达任务3000万元的110%;向上争取资金760万元,完成县下达任务760万元的100%。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2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至2021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7人,其中:行政编制7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0人。在职实有7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7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12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2人。

车辆编制0辆,实有车辆0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778800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778800元,政府性基金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元,事业收入0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元,上级补助收入0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元,其他收入0元。

与上年1624015元对比,增加154785元,主要原因人员比2021年增加1人,人员正常增资及增加公用经费导致经费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778800元,其中:本年收入1778800元,上年结转收入0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778800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元。

与上年1624015元对比,增加154785元,主要原因人员比2021年增加1人,人员正常增资及增加公用经费导致经费增加。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778800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778800元,其中:基本支出1778800元,与上年1624015元对比,增加154785元,主要原因人员比2021年增加1人,人员正常增资及增加公用经费导致经费增加;项目支出0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化。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296264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72.87%。其中:基本支出1296264元,主要用于在职职工全年工资福利支出、机构正常运转经费及教职人员生活补助;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55504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19.99%。主要用于发放单位退休人员统筹外养老金及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3、卫生健康支出127032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7.14%。主要用于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及单位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1、工资福利支出109884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61.77%。其中:基本工资278592元,津贴补贴399840元,奖金191216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2026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99064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55724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62378元。

2、商品和服务支出10912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6.13%。其中:行政单位办公费2000元,退休干部公用经费7200元,水费1000元,电费1000元,差旅费10000元,工会经费5600元,公务用车租用费6720元,公务交通补贴67200元,公务接待费2000元,办公设备购置费4400元。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57084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32.1%。其中:宗教场所教职人员生活补助费314400元,单位退休干部的统筹外养老金256440元。

(三)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支出情况

本单位无财政专户管理的支出。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440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4400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大姚县民族宗教事务局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2000元,较上年1850增加150元,增长8.11%,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大姚县民族宗教事务局2022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元,较上年增加0元,增长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2021年、2022年均无因公出国(境)预算安排,无变化。

(二)公务接待费

大姚县民族宗教事务局2022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2000元,较上年1850元增加150元,增长8.11%,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7次,共计接待28人次。

增长的原因是2022年争创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导致公务接待费增加。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大姚县民族宗教事务局2022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0元,较上年增加0元,增长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较上年增加0元,增长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元,较上年增加0元,增长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因我单位公务用车改革后无公务用车,无经费预算,与上年相比无变化。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统筹安排的支出。其功能分类范围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等。

3.财政拨款:反映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拨款。

4.基本支出:是部门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行使单位职能、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5.项目支出:是部门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

6.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大姚县民族宗教事务局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109120元,与上年37020元对比增加72100元,增长194.76%。主要原因一是2022年人员增加导致机关运行经费增加;二是2021年未将公务交通补贴纳入统计,导致机关运行经费大幅增长。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大姚县民族宗教事务局资产总额271800.33元,其中,流动资产228622.4元,固定资产43177.93元(净值),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元,在建工程0元,无形资产0元,其他资产0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526770.42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14479.36元(计提折旧)。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元;资产使用收入0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元。鉴于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1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月资产月报数。

大姚县民族宗教事务局

2022年2月15日

监督索引号53232600130800111


附件:附件2-3.部门预算公开样表(大姚县民宗局)20220217050756728.xls  80K
附件:(大姚县民宗局)2022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doc  17K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