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湾碧乡中心学校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

索 引 号:dyx004-/2022-0217010 公文目录:乡镇部门财政预决算 发文机构:大姚县教育体育局 主 题 词:预算 发布日期:2022年02月17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湾碧乡中心学校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

监督索引号53232600236002800000

大姚县湾碧乡中心学校2022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大姚县湾碧乡中心学校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大姚县湾碧乡中心学校2022年部门预算表(见附件)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大姚县湾碧乡中心学校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负责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阶段教育体育教学工作;负责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发展社会主义的教育事业。执行国家教育教学标准,保证教育教学质量,推进素质教育;负责依法组织实施教育教学活动。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负责学校常规管理,建立学生学籍档案,建立健全“两基”档案,完善课程设置规划、开齐课程,开足课时。建立科学的教育教学质量监督和评价体系,开展教学考核评价,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负责建立和完善教师岗位设置、年度考核、绩效工资分配等制度。负责加强对教职工的培训,组织教师开展教育教学观摩、竞赛、课题实验、经验交流、专题研讨等教研活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广大教师的教书育人能力和现代管理水平;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成长规律,负责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的教育,进行理想、道德、纪律、法制、国防和民族团结的教育;负责建立和完善学校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预案,落实安全目标责任制,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及安全保卫工作;负责学校教育经费预算,管理、使用本单位的教育教学设施和经费。按照国家相关规定收取费用并公开收费项目。加强教育基础建设,促进教育事业健康持续稳定发展;负责党的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工作,指导学校工会、共青团和少先队工作,抓好纪检监察、信访、审计和行风建设;及时高效地完成党委政府和上级教育部门交办的各项工作,依法接受社会监督。

(二)机构设置情况

大姚县湾碧乡中心学校共设置办公室、教研室、工会室、校舍安全中心、政教处及财务室6个内设机构。包括所属单位16个,分别是:

1. 大姚县湾碧乡白坟坝幼儿园

2. 大姚县湾碧乡碧拉乍幼儿园

3. 大姚县湾碧乡中心幼儿园

4. 大姚县湾碧乡巴拉幼儿园

5. 大姚县湾碧乡高坪子幼儿园

6. 大姚县湾碧乡纳那幼儿园

7. 大姚县湾碧乡文宜拉幼儿园

8. 大姚县湾碧乡茨拉幼儿园

9. 大姚县湾碧乡倮拉幼儿园

10. 大姚县湾碧乡湾碧完小

11. 大姚县湾碧乡碧拉乍完小

12. 大姚县湾碧乡白坟坝完小

13. 大姚县湾碧乡巴拉完小

14. 大姚县湾碧乡高坪子完小

15. 大姚县湾碧乡纳那小学

16. 大姚县湾碧初级中学

(三)重点工作概述

一是扎实开展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党总支将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引向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开展“学党章、学准则、学条例”活动,并且常态化开展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进课堂”、“八礼四仪”、“五好小公民”、“书香校园—传唱创”等系列德育主题教育活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升教职工的政治理论水平。

二是学前教育加速发展。坚持把发展学前教育作为当前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任务,认真落实《湾碧乡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全乡的9所幼儿园加大宣传招生力度,积极动员,中心学校、幼儿园教师通过发放入园通知书、入村入户动员确保完成目标任务。

三是义务教育整体提升。强化教育教学工作过程管理及日常督查。统筹乡内、校际间合作,整合优质教育资源。进一步完善片区管理机制,全面开展课堂教学改革及教师全员培训,稳步推进素质教育。

四是教育扶贫工作克难奋进。中心学校多措并举,切实抓好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确保全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入学,进一步落实学生资助工作,确保学生按照资助政策享受了应该享受的资助,做到了“两不愁、三保障”中的教育有保障。

六是常抓不懈安全工作,确保学校及师生安全。

七是稳步推进教育工作,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大姚县湾碧乡中心学校编制2022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1个。截止2021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36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136人。在职实有130人,其中: 财政全额保障130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 0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0人。

车辆编制0辆,实有车辆0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本单位2022年部门财务总收入23445336.00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23445336元,政府性基金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元,事业收入0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元,上级补助收入0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元,其他收入0元。

2022部门财务总收入(均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3445336.00元与2021部门财务总收入(均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2588491.00元相比增加了856845.00,增加主要原因: 2021年部门预算的基础上部分职务晋升及增加一个薪级工资人员经费和各种社会保障缴费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本单位2022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23445336.00元,其中:本年收入23445336.00元,上年结转收入0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3445336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元。

2022部门财政拨款收入(均为本级财力安排的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3445336.00元与2021部门财政拨款收入(均为本级财力安排的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2588491.00元相比增加了856845.00,增加主要原因是2021年部门预算的基础上部分职务晋升及增加一个薪级工资人员经费和各种社会保障缴费增加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本单位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23445336.00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23445336.00元,其中:基本支出22300873.00元,与上年基本支出22588491元对比减少了287618.00减少主要原因是2021年部门预算的基础上部分职务晋升及增加一个薪级工资人员经费和各种社会保障缴费增加项目支出1144463.00元,与上年项目支出0元对比增加了1144463.00,增加主要原因是预算口径改变,各类学生资助2021年部门预算在基本支出下,而2022年部门预算在项目支出下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2050201学前教育支出1295065.00元,主要用于本单位学前教育工资福利支出、正常运转支出及对家庭和个人补助支出; 2050202小学教育支出11807104.00元,主要用于本单位小学教育工资福利支出、正常运转支出及对家庭和个人补助支出;2050203初中教育支出5983083.00元,主要用于本单位初中教育工资福利支出、正常运转支出及对家庭和个人补助支出;2050701特殊教育支出1782.00元,主要用本单位特殊教育工资福利支出、正常运转支出及对家庭和个人补助支出;2080502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787560.00元,用于本单位事业离退休人员统筹外养老金发放;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874903.00元,用于本单位在职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纳部分支出2101102事业单位医疗支出1133123.00元,主要用于本单位事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562716.00元,主要用于本单位公务员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政府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301工资福利支出20559069.00元,主要用于本单位人员工资和各种社会保障缴费支出;302商品和服务支出463972.00元,主要用于本单位正常运转的办公费、水电费等支出;30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2422295.00元,主要用于遗属生活补助、离退休人员离退休费及各项学生资助支出。

(三)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支出情况

   本年度未下达本部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的支出。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无。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大姚县湾碧乡中心学校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0元,较上年增加0元,增长0%,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大姚县湾碧乡中心学校2022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元,较上年增加0元,增长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无增减变化

(二)公务接待费

大姚县湾碧乡中心学校2022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元,较上年增加0元,增长0%,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0次,共计接待0人次。

无增减变化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大姚县湾碧乡中心学校2022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0元,较上年增加0元,增长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较上年增加0元,增长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元,较上年增加0元,增长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无增减变化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本单位对2022年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进行了申报,并通过中介机构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云南分所审核。本单位2022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主要为:2022年学前教育、义务教育、特殊教育等学生生活补助。绩效目标:一是根据《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教育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楚政办通【202136号)的要求,对2022年各类学生资助标准发放补助;二是建档立卡学生覆盖率达100%;三是补助资金当年到位率100%;四是 2022年年底完成各类学生补助发放;五是发放学生、家长满意度大于85%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是指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包括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其中:税收收入主要包括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非税收入主要包括纳入预算管理的行政性收费、罚没收入、专项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等。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是指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统筹安排的支出。其功能分类范围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交通运输、商业服务业等事务、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住房保障支出等。

【三公经费】“三公”经费预算数是指各部门从年初预算安排用于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用的预算数。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差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政府采购】政府采购也称公共采购,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实行预算管理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采取竞争、择优、公开的形式,使用财政性资金,以购买、租赁、委托或雇佣等方法取得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政府采购制度则是采购政策、采购方式、采购程序和组织形式等一系列政府采购管理规范的总称。

【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 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 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 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基本支出】指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支出。

【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确定的年度事业发展项目而发生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无。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1231日,大姚县湾碧乡中心学校资产总额27,766,501.28元,其中,流动资产618,295.65元,固定资产27,148,205.63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元,在建工程0元,无形资产0元,其他资产0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3506473.21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262529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元;资产使用收入0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元。鉴于截至2021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1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1月资产月报数。

 

监督索引号53232600236002800111


附件:大姚县湾碧乡中心学校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表20220217024607724.xls  220K
附件:大姚县湾碧乡中心学校2022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公开.doc  27K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