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民政局关于对政协大姚县十届一次会议第85号提案的答复

索 引 号:dyx007-/2022-0901005 公文目录:政协委员提案 发文机构:大姚县民政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1日 文  号:大民复字〔2022〕10号 标  题:大姚县民政局关于对政协大姚县十届一次会议第85号提案的答复

释贞智委员:

  你在政协大姚县十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对殡仪馆产生的烟雾进行净化处理的提案”(第85号),已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转交我局办理。首先感谢你对我县殡葬改革工作的大力关心和支持,现对你们所提的提案办理答复如下:

  一、存在问题及整改情况

  我县殡仪馆位于金碧镇老尖山,距离县城仅3公里,火化设备未安装尾气处理设备,你提的焚烧产生的烟气会造成空气污染,影响人居环境和群众健康的情况是存在的,你所提的问题,楚雄州生态环境局大姚分局也下发了整改通知。目前殡仪馆已经完成了焚烧炉、火化机尾气设备的采购询价工作,准备于近期开展焚烧炉和尾气净化设备的采购和安装,彻底解决殡仪馆烟气排放污染空气而影响人居环境和群众健康的问题。

  二、加大对行业的监督管理,规范经营性行为

  (一)生态环境部门不断加大对全县排污企业的执法监督检查和指导,规范企业的排污行为,督促企业按照排污许可证自行监测要求开展监测工作。一是定期开展执法监察,指导企业依法依规运行;二是开展随机抽查,督查企业环保设施设备正常运转,确保达标排放;三是州县联合做好持证企业证后监管工作,督促企业依法依规持证排污;四是加大环保法律法规宣传力度,让企业知法守法;五是加大监督性监测力度,及时掌握企业污染物排放情况。

  (二)民政部门将不断加大对殡葬服务机构的监管,积极倡导厚养薄葬的新风尚。一是强化宣传,引导群众破除丧葬陋习,营造殡葬改革的良好社会氛围。殡葬改革是党和政府一贯倡导的社会改革,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必然要求,涉及千家万户,关系着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县民政局充分利用“清明”等传统节日,有针对性地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做到集中宣传和经常宣传相结合,注重实效,使我县深化殡葬改革家喻户晓,人人遵守,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干部群众对殡葬改革工作的认识,营造了良好的殡葬改革氛围。二是积极推进绿色殡葬,生态殡葬和文明低碳祭扫。节地生态安葬,就是以节约土地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为导向,鼓励和引导人们采用树葬、花葬、草坪葬、格位存放等不占或少占土地、少使用不可降解材料的方式安葬骨灰,使殡葬活动更好地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在祭扫方式上,引导广大群众采取鲜花祭扫、植树祭扫、家庭追思等方式缅怀故人,不得祭扫时焚烧纸钱、燃放鞭炮,引导群众从注重实地实物祭扫转移到以精神传承为主上来。

  恳请你们对我县殡葬改革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并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关心民政工作。

 

 

大姚县民政局

                          2022年5月20日

 

联系人:王贵荣           联系电话:0878-6211796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