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司法局关于对大姚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53号建议的答复

索 引 号:dyx008-/2022-0602001 公文目录:人大代表建议 发文机构:大姚县司法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02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司法局关于对大姚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53号建议的答复

A

大司字【2022】第1号

签发:张海燕

王莹、李家红、王兆龙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矛盾纠纷调处》的建议,已交我单位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司法队伍建设,增加各司法所人员,对各村重点难点案件加强指导建议的办理情况

我局历年都高度重视司法行政队伍建设,把队伍建设作为推进各项司法行政工作有效抓手,抓紧抓实,抓出成效。随着机构改革的深入开展,我局的司法辅助人员由22名减少到14名,正式在职在编人员39人(含司法所人员),8个乡(镇)属独人所。为正视困难和问题,局党组加强对全局工作力量的科学统筹,积极向县委县政府报告,争取增加司法辅助人员的工资待遇,确保能招聘到人、留得住人。同时局党组将人员力量向基层倾斜,把14名司法辅助人员安排到12个司法所,充实基层力量。下一步将整合司法所执法力量,探索新的执法模式,逐步解决基层执法力量薄弱的问题和短板,努力实现司法所工作制度化、社区矫正执法规范化、案件办理程序化、利民便民措施经常化。

二、关于加强各村业务调解员的培训,定期开展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做到懂法、守法、用法,真正把学到的东西应用到实际工作中,提高工作效率建议的办理情况

定期开展业务培训是我局提高司法行政队伍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的有效途径,我局每年都组织开展调解员培训,夯实人民调解的基础工作。今年年初,我局向县委、县政府报告开展基层人民调解员、法律服务工作者、普法骨干业务技能提升的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县委、县政府已批准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八·五普法和人民调解培训纳入2022年10月份全县干部培训计划,各司法所结合乡(镇)实际分别开展了镇村干部调解员培训,逐步健全和完善了调解员培训机制。通过开展相关法律法规、调解技巧及调解业务知识培训,进一步提高调解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水平,增强了调解员的政治意识和法治意识,逐步形成主动学习法、自觉守法、习惯用法的良好氛围。

三、关于为更好地发挥基层调解员的作用,提高基层调解员的工作补助,让其定下心来更好地履行岗位职责,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建议的办理情况

按照县委政法委、县财政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安排基层治保调解工作补助经费的实施意见》(大政法〔2008〕5号)文件要求,对全县人民调解员的配备和经费保障情况提出具体实施原则和补助标准,采取“专兼结合、以奖代补、以件计补”的方式,真正把“以奖代补、以件计补”落到实处,报请县委政法委出台细化行之有效的考核办法兑现办法,把调解补助经费发放到调解人员手中,同时积极争取县级财政补助资金,把调解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提高补助标准,激发调解员参与社会矛盾调解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基层调解员忠诚献身于调解事业,认真履职,把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实现矛盾不上交,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非常感谢你们对司法行政工作的关心、关爱和理解,有你们的支持和参与,社会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工作将会取得明显成效,并有力推进我县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希望你们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司法行政领域的各项工作,多给我们提建议。

大姚县司法局

2022年4月24日

联系人:初升 联系电话:0878—61488180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