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司法局关于对政协大姚县十届一次会议第89号提案的答复

索 引 号:dyx008-/2022-0705002 公文目录:政协委员提案 发文机构:大姚县司法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05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司法局关于对政协大姚县十届一次会议第89号提案的答复

A

大司字【2022】第3号

签发:张海燕

张家卿、李国新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加强公职律师队伍建设,助推法治大姚建设》的提案,已交我单位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以法治思想为引领,全力推进公职律师管理工作

县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从法治大姚建设实际出发,为不断充分发挥公职律师工作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中的职能作用,积极推行公职律师制度。

(一)健全制度机制,统筹推进公职律师工作。

2022年5月制定出台《大姚县关于进一步加强公职律师工作的实施意见》,以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大治县办〔2022〕4号,对公职律师的聘任、管理、权责、考核进行了明确,并要求县级各部门、乡(镇)党委政府把任职于党政机关或者人民团体,依法取得司法行政机关颁发的公职律师证书(根据司法部《公职律师管理办法》的规定,担任公职律师必须是通过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并取得《法律职业资格证书》,经所在公职机关、单位批准,方能向省级司法行政机关申请《公职律师工作证》)且在本单位从事法律事务工作的公职人员聘为法律顾问。为实现公职律师全覆盖,《意见》还明确具有行政执法权的行政机关2022年底前公职律师工作覆盖率力争达到45%,2023、2024年底前公职律师工作覆盖率分别力争达到60%、80%,“十四五”期间实现全覆盖。

(二)加强法律人才的摸排,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今年4月,我局对全县具有《法律职业资格证书》和律师进行摸排。全县在职公职人员中取得《法律职业资格证书》的有64人,其中县政协1人、县纪委监委5人、县法院31人、县检察院17人、政府部门和乡镇10人。全县有执业律师19人,其中公职律师1人、法律援助律师3人、专职(社会)律师15人;我县公职人员中取得《律师工作证》的有4人(其中大姚县法律援助中心法律援助律师3人,均系公职人员),仅有的1名公职律师殷祥先现任职于大姚县纪委、监察委,按照司法部《公职律师管理办法》的规定,该名公职律师只能处理纪委、监察委内部的相关法律事务,不能对外开展业务。我县现有5家律师事务所(云南南坤律师事务所,云南三达律师事务所,云南楚北律师事务所,云南楚大律师事务所,云南楚碧律师事务所),2个个人合伙所和3个个人所,均属私营企业,有15名专职律师。无国办所。

(三)压实单位责任,发挥公职律师职能。

认真落实《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管理实施办法》、《云南省公职律师管理实施办法》、《楚雄州关于进一步加强公职律师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要求县级各部门、乡(镇)负责统筹推进本单位公职律师工作,主要负责同志要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把本单位公职律师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抓紧抓实,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和公职律师档案,将公职律师年度考核、表彰奖励、处罚惩戒、参加培训等情况记入档案,开展好本单位公职律师的遴选、申报、管理、考核、培训和奖惩工作,扎实推进公职律师工作专职化、专业化。

(四)以教育整顿为抓手,扎实组织开展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将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与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同部署、同落实。组织开展律师与司法人员、公职人员、其他法律服务人员不正当接触、交往行为教育整顿专项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律师深入践行为民理念,净化行业风气,提升依法执业、诚信执业、规范执业水平。制定并落实全县律师五年发展规划,实现律师事务所规范化、专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全县5家律师事务所对标对表统筹推进,走深走实抓学习教育,从严从细抓自查清查,服务为民抓开门治理,专项治理工作取得良好效果,以全新面貌、良好状态促进全县法律服务工作向前发展。

(五)完善服务体系,抓实法律服务供给。

按照“一条主干、四张网”模式推进公共法律服务融合一体化,加强律师、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基层法律服务、仲裁等服务资源整合,完善服务产品体系,提升服务供给能力。全县建成1个县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2个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29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联系点,配备“12348”公共法律服务机器人15台,乡村法务通129台,真正落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实现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法律服务需求回应率100%。全年共接待来电来访群众10700余人次,开展法治宣传和为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410场次,办理各类法律服务案件1950件,其中法律援助案件599件(民事案件法律援助245件,刑事案件法律援助354件),免除受援人法律服务费500万元,为受援人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2142万余元,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二、下步工作重点

全县的公职律师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离县委县政府和上级部门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一是统筹难度大,协调不到位;二是部分部门领导干部不够重视,未对符合条件人员进行聘任;三是公职律师队伍力量薄弱,主动性不够,鉴于公职律师系由在职人员担任,且无任何服务报酬,符合条件人员申请执业的积极性不高,抱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思想。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始终如一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推进法治大姚建设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强化推进依法治县工作制度化科学化具体化,进一步整合律师、公正、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资源,推进实体和网络平台建设,推广使用“云南智慧公共法律服务云平台”,努力建成与法治建设相适应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一是认真履行好统筹协调职能,推进公职律师工作落地见效;二是加强律师行业党建和教育管理工作;三是抓关键少数,持续提升公职律师法治素养。

非常感谢你们对律师管理工作的关心、关爱和理解,我局将以办理提案为动力,积极推进公职律师队伍建设,充分为法治大姚建设发挥法治保障作用,逐步成为依法行政、依法执政的重要力量。希望你们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司法行政领域的各项工作,多给我们提建议。

大姚县司法局

2022年6月20日

联系人:杨思付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