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大姚县十八届一次会议第40号建议的答复

索 引 号:dyx010-/2022-0802005 公文目录:人大代表建议 发文机构:大姚县人社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02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大姚县十八届一次会议第40号建议的答复

耿荣贵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探索建立乡村建设人才回引机制》的建议,已交我单位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大姚县高度重视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务工经济成为全县经济发展重要增长极,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贡献了积极的力量。2022年,根据省州统一部署安排,大姚县按照“稳总量、调结构、提质量、励返乡”的思路,在持续抓好转移就业的同时,鼓励和激励外出就业能人和典型回乡创业,积极主动参与乡村振兴,在带动就业、带动致富等方面立标杆、树表率、做示范。

我县主要采取以下措施做好人才回引,扶持创业带动就业。一是强化宣传,营造返乡创业氛围。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全方位、广角度、宽领域、多层次宣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意义,持续加强返乡创业和大学生创业先进典型和成功经验的宣传,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全民创业氛围。二是搭建平台,筑固返乡创业基地。全面建成规格高、功能全的大姚县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园、大姚县电子商务产业园、南山坝工业园区等创业园地,通过定期召开创业沙龙、创业大讲堂等主题活动,切实为返乡创业人员提供互解、互助、融通的交流平台。三是贷款扶持,破解创业融资困境。加大创业担保货款对返乡创业人员的支持,按照政策要求,简化程序,优质服务,尽可能让有创业意愿和符合条件的创业者都能享受到小额担保贷款扶持,有效解决返乡创业人员资金紧缺难题。2016年以来,全县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225户,共4.08亿元。四是加强培训,提升创业能力。将有返乡创业意愿的人员全部纳入免费培训范围,采取“技能+创业”培训模式,通过理论培训、课堂案例分析、实训观摩等教学方式,帮助返乡创业人员找准优势,补足短板,全面提升返乡创业人员的综合素质和创业能力,使之能迎合市场需求增加创业成功率。近四年,我县共开展创业培训31个班,培训1299人次,培训合格率达95%以上,创业成功率达60%以上。

感谢你提出的建议,并给予理解和支持!

                                                                大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5月30日


附件:对大姚县十八届一次会议第40号建议的答复.pdf  871K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