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政协大姚县十届一次会议第104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索 引 号:dyx010-/2022-0802012 公文目录:政协委员提案 发文机构:大姚县人社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02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政协大姚县十届一次会议第104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何权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鼓励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提案,已交我单位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大姚县将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工作作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重要举措,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途径,不断加强统筹谋划,完善政策措施,优化创业服务,强化创业保障,全力激发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热情,全县返乡创业工作成效明显。

我县主要采取以下措施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一是强化宣传,营造返乡创业氛围。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全方位、广角度、宽领域、多层次宣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意义,持续加强返乡创业和大学生创业先进典型和成功经验的宣传,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全民创业氛围。二是搭建平台,筑固返乡创业基地。全面建成规格高、功能全的大姚县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园、大姚县电子商务产业园、南山坝工业园区等创业园地,通过定期召开创业沙龙、创业大讲堂等主题活动,切实为返乡创业人员提供互解、互助、融通的交流平台。三是贷款扶持,破解创业融资困境。加大创业担保货款对返乡创业人员的支持,按照政策要求,简化程序,优质服务,尽可能让有创业意愿和符合条件的创业者都能享受到小额担保贷款扶持,有效解决返乡创业人员资金紧缺难题。2016年以来,全县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225户,共4.08亿元。四是加强培训,提升创业能力。将有返乡创业意愿的人员全部纳入免费培训范围,采取“技能+创业”培训模式,通过理论培训、课堂案例分析、实训观摩等教学方式,帮助返乡创业人员找准优势,补足短板,全面提升返乡创业人员的综合素质和创业能力,使之能迎合市场需求增加创业成功率。近四年,我县共开展创业培训31个班,培训1299人次,培训合格率达95%以上,创业成功率达60%以上。

下一步,我县将从以下几方面持续支持好农民工返乡创业。一是持续营造全民创业氛围,鼓励返乡创业。牢固树立“输出劳动力,带回生产力;输出打工者,引回创业者”的新理念,努力营造返乡创业的舆论氛围。二是加强创业理论知识培训,提高创业成功率。加大创业培训力度,举办创业培训班,对有创业意愿的返乡青年或者有培训需求的创业者进行系统的培训;结合返乡农民工的文化水平偏低、高校毕业生缺乏社会实践经验等实际,根据市场需求和返乡创业人员的资源特征等为返乡创业的青年开展电子商务、信息搜索能力、“互联网+”营销模式等培训,重点培养其创业机会捕捉和风险识别能力以及初创企业经营管理能力。三是加大政策和金融支持力度,破解创业者发展“瓶颈”。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发放力度,努力缓解创业者融资难的问题,金融机构要对农民工创业实行更优惠的贷款政策,可根据不同的行业和规模,以灵活还款方式为主,全力支持农民工创业发展。四是完善返乡创业服务体系,进一步改善返乡创业环境。成立专业较全、服务范围较广、能真正为返乡创业者提供优质服务的“返乡创业服务团”。结合“四万三进”活动开展,深入企业、商户、基地对创业者开展政策宣传、问题解答等服务。强化政府效能建设,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简化审批手续,提高服务水平,要像对待外商一样对待返乡创业者,解决关卡多、办事难等问题。

感谢你提出的建议,并给予理解和支持!

                                                                大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5月30日


附件:对政协大姚县十届一次会议第104号提案复文.pdf  1129K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