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城市绿化工程“增绿添彩”还需多管齐下

索 引 号:dyx013-/2022-0607010 公文目录:施工信息 发文机构:大姚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06日 文  号: 标  题:城市绿化工程“增绿添彩”还需多管齐下

“十三五”期间,为加快城市建设步伐,提高城市园林绿化水平,营造良好的人居环境,促进城镇化快速发展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结合创建“国家园林县城”、“美丽县城”,我县实施了一系列园林绿化重大项目,2016年至2020年底共实施城市园林绿化项目21个,完成投资2.49亿元。如新建西河森林运动公园、东塔湖公园、金碧公园,蜻蛉湖湿地公园、白塔公园提升改造等项目,通过以上重大园林绿化项目的实施,提高城市园林绿化水平,不断加强城市绿地养护管理,城市园林绿化建设管理水平进一步增强,城市形象、生态建设、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但是,在实施重大项目的背后也存在着一些问题。

一、项目落地前缺少详细的调研规划

2021年开始,工程项目建设由原来的项目立项审批转变为项目建议书编写及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评审。由此可见项目前期调研、规划的重要性。首先,一个工程的建设不仅仅要考虑到他的用途,更重要的是要保障这项工程建设的安全性以及它本身的质量问题,那么,我们就要做好工程建设中项目前期工作的开展。通过项目建议书的编写,能够让决策者判断该项目是否得以建设。进行可行性研究是工程建设项目前期工作中的重要阶段,通过该阶段的可行性研究能够针对项目的建设可行性做出一个合理的、科学的评估。其次,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制定是依据国家的政策、方针、国民经济的发展与规划而制定出来的,具有较好的预见性和公正性,对于工程建设具有良好的指导意义,同时提高了项目决策的水平,并决定了该工程项目的可行性,从而全面保障了建设工程的顺利开展。如城区主要景点自发光材料安装项目,由于前期缺少调研,导致项目实施后景观效果不佳。

二、超过财政预算政府债务化解难

我县于2016年开始创建“国家园林县城”,2019年创建“美丽县城”,以及城市发展的需要,我县实施了一系列重大的园林绿化项目,2016年至2020年底共实施城市园林绿化项目21个,完成投资2.49亿元,其中2017年争取了1.43亿元国家储备林专项债用于城市园林绿化项目建设,其余的为政府自筹资金,目前已完工的园林绿化项目资金缺口接近一个亿。如东塔湖建设项目拖欠3300万元、白塔公园提升改造拖欠1500万元、金碧公园建设项目拖欠800万元,西河森林运动公园建设项目、蜻蛉湖湿地公园提升改造项目、南入口景观提升改造项目拖欠850万元,城区历年来补植补种及零星绿化项目拖欠700余万元。由于县财政困难,以上拖欠的项目资金得不到解决。

三、给企业造成严重的经济负担

由于县财政困难,无法足额支付项目建设资金,给企业造成严重的经济负担,导致企业运转困难。如大姚博业建工有限责任公司实施的东塔湖建设项目、金碧公园建设项目拖欠4800万元;楚雄华崟建筑装饰有限公司实施的白塔公园提升改造拖欠1500万元;云南海侨园艺有限公司实施的西河森林运动公园建设项目、蜻蛉湖湿地公园提升改造项目、南入口景观提升改造项目拖欠850万元;楚雄景泰园林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实施的城区历年来补植补种及零星绿化项目拖欠700余万元。

对策措施:一是加强项目审批制度,从项目建议书、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及评审、项目施工图设计方面加强管控,管控项目实施的可行性及投资规模;二是加强项目投资审批,根据相关文件要求无资金来源的项目一律不批;三是规范项目管理,不得随意更改设计图纸,随意增加工程量。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