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对大姚县十八届一次会议第179号建议的答复

索 引 号:dyx015-/2022-1110008 公文目录:人大代表建议 发文机构:大姚县农业农村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0日 文  号: 标  题:对大姚县十八届一次会议第179号建议的答复

对大姚县十次会议第179号建议的答复

 

马永超代表:

感谢对农业农村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你提出的“关请相关部门牵头对县域内大棚种植西瓜土地进行科学合理布局,为新型产业发展预留土地空间的建议,已转为代表建议交我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与省、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大决策部署,充分挖掘和发挥我县立体气候明显、物种资源丰富和土壤、气候、光热条件良好的资源优势,着力固基础强后劲、调结构优产业、培主体延产链、抓科技促增收、创品牌拓市场、扩招商助发展、促融合展功能、搭平台推电商、提质量增效益,促进了以粮食、山地牧业、烟草、核桃、蚕桑、花椒、中药材、魔芋、百合、蔬菜、水果等为主的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西瓜作为水果产业的一种,近几年在全县发展迅速,据统计,目前全县共有大棚西瓜6064亩,一方面,西瓜是高投入高产出产业,地租高、用工多,给当地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另一方面,西瓜也是高能耗高污染产业,对土地要求高,种植西瓜后导致耕地有机质下降,化肥、农业施用量大,吸收不完的药肥,以及地膜对土地造成面源污染,进一步加剧了非粮化倾向问题。

各部门对此事非常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县农业农村部门成立了工作专班,对种植过西瓜地块土壤和未种植过西瓜的地块土壤分别进行了取土检验分析,得出了种过西瓜地块土壤有机质下降、氮磷钾含量上升的结论,同时分组到各乡镇开展了摸底调查,摸清了全县西瓜种植面积、业主姓名电话、土地承包金额、承包年限等第一手资料,供部门决策参考。

2022310日,出台了《大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从严管控农村土地功能用途及进一步规范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行为的通知》(大政办发〔20225号),明确要求各乡镇人民政府要严格土地用途管控,产业发展布局必须符合全县产业发展规划和农业生态环境保护的相关规定,要在流转合同中明确控制农业面源污染,保护土地生态环境等方面的职责义务。要科学引导农村土地适度规模化经营、有序向经济效益好、面源污染小的产业流转,严禁规模化流转土地发展对土壤污染偏重的大棚西瓜等产业。并将此项工作纳季度督查范围,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定期通报工作落实情况,督查结果纳入年度三农工作考核。对领导不力、工作不实、行动迟缓、推诿扯皮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或约谈。全县规模种植大棚西瓜的现象将在1-2年内消除。

在此,十分感谢您对全县大棚西瓜种植危害的关注和关心,对县农业农村局工作的支持,希望今后继续为全县农业农村发展提出好的意见和建议,以便我们把工作做得更好。

 

 

 

                          大姚县农业农村局

                          2022511

 

                    




下载